什麼是自由基?

近年來,報章雜誌經常刊登有關自由基與抗氧化物質的報導,許多人都聽過自由基,但卻說不上自由基到底是什麼。



自由基是具有不成對電子的化合物,也就是具有奇數電子的原子、分子或離子。由於電子不成對,所以自由基非常活躍而不穩定,必須從外部取得一個電子,才能達到穩定狀態

自由基向外搶奪電子的過程中,會對正常細胞造成傷害,同時製造出新的自由基,而引起一連串的化學反應

自由基會毫無選擇性的攻擊正常細胞和組織,引起連鎖性的過氧化反應,使人體出現各種退化性症候群,如血管變脆弱、免疫功能衰退、腦細胞老化、退化性關節炎、白內障、皮膚鬆弛和全身性的老化現象。

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實際上是一種氧化過程,因此,如欲降低自由基的傷害,就要從抗氧化作起。抗氧化物的功能就是把本身的電子釋放出來,中和自由基的活性,制止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氧化反應,預防細胞受損。

人體產生的自由基有兩種來源:
1. 內生性:由身體自行產生,大都為好的自由基,以調控身體的反應、神經的傳導與血管的縮張。 發炎代謝會使用到自由基,白血球用自由基殺菌,控制血管免疫系統。 身體產生能量,也會附帶產生自由基。
2. 外源性:因為抽菸、紫外線、輻射、農藥、防腐劑、燒焦的肉類、與空氣水污染造成的。抽菸會引起十幾種癌症。

一氧化氮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自由基。一氧化氮有15個電子,可由精胺酸在體內合成,對人體極為重要,是腦部主要神經傳導物質,也能鬆弛血管,還能促進男性勃起,又有殺菌滅毒的作用。

不過,一氧化氮過多也會引起某些疾病,如敗血休克症、多發性硬化症、糖尿病,也會造成器官移植排斥症。

大多數的自由基都是有害人體的壞分子,如氧自由基及其衍生物。氧自由基是人類呼吸的副產物,氧氣在體內代謝過程中會得到一個額外的電子,而形成氧自由基。大約有3%的氧氣會變成氧自由基。

氧自由基會衍生出其他含氧的自由基,如氫氧自由基、烷氧自由基,這些含氧的自由基都具有強烈的氧化作用,統稱氧化自由基。氧化自由基的主要功能是執行免疫工作,抵抗細菌或病毒的侵襲,不過氧化自由基過量也會傷害人體。

氧化自由基會把脂質變成過氧化脂質,破壞細胞的組織及去氧核糖核酸(DNA)的完整性,使血管硬化,甚至引起基因突變,這就是所謂的「氧化壓力」。



空氣污染(如汽車及工廠廢氣)、水質變化、生活壓力、抽煙、紫外線、高能量輻射(如X光)、飲食不均、食物污染等因素,都會誘導人體產生大量的氧化自由基。

自由基就像鐵金屬氧化之後形成的鐵鏽一樣,逐漸侵蝕身體各個部位,當損害到達一定程度而無法修復時,人體就會出現明顯的老化或病變。

自由基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不勝枚舉,最明顯的就是慢性疾病,包括癌症、中風、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炎、痛風、白內障、老人痴呆、免疫系統失調、神經萎縮、性功能衰退…等。據估計,大約有一百多種疾病都跟自由基的破壞有關。

慢性疾病不同於細菌、病毒引起的急性疾病,而是伴隨老化而逐漸形成的退化性疾病。
一般來說,慢性或退化性疾病大多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人身上;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注重日常保健,任憑自由基在體內肆虐,便很可能出現「未老先衰」的情況,提前罹患慢性疾病。


人體內有三種主要抗氧化酶:
1.超氧化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錳為其催化物,而鋅銅為其組成物,協助結合和引導超氧分子的作用

2.過氧化氫分解酶(catalase),鐵為其成份必需物質,其作用是催化過氧化氫轉化為水和氧氣的反應。

3.穀胱肽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GPx ),是一種含元素 Se 的酵素,可以催化 GSH(穀胱甘肽) 氧化成 GSSG 的過程,順便幫助Lipid-OOH 或是 H2O2 還原成 Lipid-OH 或是 H2O另外,能減少人體在產生能量的過程中所形成的自由基. 所以補充適量的微量元素,可以幫忙身體自有抗氧化系統的作用。

天然的抗氧化物有維生素E、維生素A、和輔酶Q10是細胞膜上的抗氧化物,它們是脂溶性的,進到身體裏會溶於油脂類的細胞膜,抵禦外面自由基攻擊。 水溶性的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會溶解在細胞質裏面,產生抗氧化,所以維生素C&E 相輔相成,各種抗氧化物分佈與功用不同,量與種類越多越好,吸取營養物來源要綜合性的。
鮮艷的疏果為抗氧化物來源,蕃茄紅素-紅色(西瓜,蕃茄),兒茶素-綠色,花青素(紅紫),還有胺基酸:半胱胺酸與穀胱甘肽是GSH酵素的成份,葉黃素、Q10、硫辛酸、OmegaIII、及脂肪酸都是抗氧化的營養素,主要由植物來。
另外多酚也是一種抗氧化物,多酚分兩類,類黃酮與非類黃酮,只要分子長的像黃酮結構即稱之為類黃酮,花青素與兒茶素都是類黃酮,原花青素即2~3個兒茶素的結合。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統計的結果顯示,抗氧化物都是莓果類,單位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ORAC),並建議補充抗氧化物。
美安的等滲產品,有礦物質粉,可以幫助人體抗氧化酶作用,另外OPC3、ORAC、白藜蘆醇(Rerveratol)、巴西莓(Acai)、Co-enzyme Q10、ATX、及適明配方等都含有不同來源,天然萃取的抗氧化物,可以幫助清除細胞內外的自由基。

延伸閱讀:

我喝的抗氧化保養品~美安OPC-3、ATX 由內而外都保養到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