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腸道黏膜可降免疫系統反應


黏膜能減緩免疫系統作用。美國西奈山醫院發現,腸道每天生產的黏膜,能降低免疫系統能力,避免腸道細菌受到攻擊,未來過敏或氣喘等免疫系統疾病,這項發現或許能改善免疫過度反應,降低身體不適與生命危害,但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人類腸道有數以億計的細菌,但身體免疫系統卻沒有想像中的攻擊行為,反倒是過敏、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都是由免疫系統過渡反應造成,研究團隊發現,腸道黏膜的蛋白MUC2,能做為細菌和免疫系統的屏障,避免細菌受到攻擊,保護腸道消化機能,讓食物都完全分解吸收。
研究學者安德列說,實驗中已證明,身體有抑制免疫系統的機制,尤其是特定 的免疫細胞,但實驗還在初步階段,我們對黏膜的瞭解還非常少,胃或腸道一旦缺乏黏膜,很可能導致潰瘍或發炎,人工合成黏膜或相關藥物,能保護身體免於病 痛,是未來很重要的願景,但目前技術還為成熟,沒有任何人工黏膜問世。

黏膜不僅在消化道中,呼吸道也很常見,有學者推測,黏膜的免疫鎮靜效果,能減少過敏與氣喘的發作機率,但惡性腫瘤,如大腸癌、卵巢癌、乳腺癌,都可能會分泌黏液蛋白MUC2,減少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不過科學家們依然相當期待,希望這技術能早日用於臨床治療中。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