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健康的重要性

一、腸道運動是體內運動的靈魂 

為什麼說腸道運動是體內運動的靈魂?如果腸道運動不活躍,消化過程就不能很好地完成,人體就得不到充足的營養,一個長期營養不良的人還談什麼健康?腸道運動對於人體的意義是如此之大,但這種運動是很嬌氣的。人體因身體狀況不佳,飲食和環境的變化、壓力等,或隨身體的老化,造成壞細菌增加,而引起腸內細菌失去平衡,使腸內髒污起來。而腸內髒污是便秘、腹瀉,乃至於結腸癌、大腸癌或身體老化的原因。因此,一個愛護生命、珍惜健康的人必須要首先保護好自己的腸道,保持腸道運動長期處於健康、活躍的狀態。鑑於腸道運動的這種特殊意義,科學家們把他譽為體內:”運動的靈魂”。  

人體的”營養供應中心” 

我們都知道自己從食物中獲取營養,但是大多數人都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胃是消化食物的器官,但生理學證明,80%的消化和吸收過程是在腸道內完成的。我們吃下去的東西進入胃以後,經過胃的混合、研磨和分解成為一種稀粥樣的東西,叫做食糜,食糜進入腸道,在腸道蠕動和絨毛的作用下緩慢移動,一般要一天時間通過10米左右的腸道。在這個時間內,腸道會分泌出一種叫做”酶”的東西把這些食糜分解掉,腸壁會選擇對人體有用的物質吸收,沒用的和有害的殘渣通過排泄系統排除體外。那些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被腸道吸收後,通過腸壁上的毛細血管交給血液,有他們帶到全身。血液除了運送養分,還擔負著運送氧氣到全身的任務。 


由此可見,腸道對人體是多麼的重要:整個人體的營養都是在這裡生產出來的。如果把人體比喻為一個城市,血液是其中的交通系統,腸道就是最大的一個營養生產中心。這個中心生產不出足夠的、合格的食物,整個城市的人都要挨餓。可見腸道運動對於人體是何等的重要。一旦腸道運動不通暢,人的身體各部分都會處於一種”飢餓”的狀態,長期下去,必將導致體內運動環境活躍的程度降低,身體整體素質下降,甚至生出各種疾病來。  

你真的吃飽了嗎? 

經常聽到有人摸著自己的肚子說:”吃的真飽!”可是有很多人怎麼都胖不起來,身體很虛弱,瘦小枯乾,經常感冒、生病、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要能明白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問的是:”你真的吃飽了嗎?”人們普遍認為,感覺飽了就是飽了。但是,感覺”飽了”只是胃裡的信號,並不說明身體已經得到了需要的營養。身體每天都需要蛋白質、脂肪、糖和各種微量元素來維持生命活動。從科學角度來說,只要每天攝取足夠量的這些物質元素,才能得到全面均衡的營養,才算真正飽了。也許有些讀者會問,這些我都懂,並且我安排了很科學的食譜,每天都吃的很複雜,營養應該很全面,可是為什麼我的身體還是好不起來?我們並沒有在食物中看到什麼微量元素,人體為什麼能從食物和水中得到營養物質?我們知道,是腸道消化吸收功能的結果,說的更專業一點,各種營養物質都是腸道內的好細菌從食物中分離出來的。  關於細菌的知識有專門的講述。這裡只是提一點,我們腸道內存在著大量的、很多種類的細菌,我們習慣地把對身體有好處的稱作好細菌,對人體有害的稱作壞細菌。當你的腸道運動將康時,好細菌占主導地位,他們可以把食物分解成有用的營養物質,促進腸道對營養的吸收,並抑制壞細菌的繁殖,防止​​他們造出有害物質。 
可是,有的人體內,好細菌被壞細菌壓了下去,於是他的腸道運動很不舒暢,食物在體內不是用來產生營養,而是被大量的壞細菌用來造出各種對身體有害的物質。長期這樣,無論你吃的怎樣飽,身體也無法得到充足的營養,處於飢餓的狀態。總之一句話,細菌的運動是腸道運動的基礎,而良好的腸道運動是吃飽的前提條件。從現在開始,注意你的腸道運動吧!別讓你的身體餓著!  

二、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 

知道嗎?人體內最大的免疫系統是腸道!常言說:”病從口入”,大部分細菌都是從嘴裡吃進去的,並且細菌進入身體各處的主要途徑是腸道。不難想像,如果一個人的腸道是健康的,腸道運動活躍,那麼這些細菌就會受到腸內有益菌群的抵抗,不能在短時間內侵入人體的其他部位,很快就隨著大小便排除體外,自然不能致使人生病。我們知道野生動物得了病一般不需要治療就能自愈,說明動物機體的自愈能力相當強大。人體也具備這種功能,好多細菌在已進入人體就被殺死了,胃液,腸道中的有益菌,人體中的白血球、血液中具有殺菌能力的蛋白、呼吸道氣管分泌液、肝臟分泌膽汁、健康的皮膚和粘膜、大小便的正常排泄等,都是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自愈能力方面,腸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事實上人體的自愈能力非常強大,德國國家科研機構在2001年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稱:如果將能夠治療疾病的物質都稱作藥的話,人體自身是可以產生10000多中藥的!而這一萬多種藥70%以上是在腸道中。一般的疾病靠這些”​​藥”就可以治愈。更何況,其他的免疫、解毒系統,如肝、血液、淋巴系統等,都需要腸道提供的營養來生存。從這個意義上說,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說腸道的運動支持了整個生命活動一點也不為過。  
三、腸道內的運動其實很複雜腸道對食糜的分解和吸收過程都需要腸道運動協助才能完成。  
腸道運動有三部分運動組成。第一種是腸道本身的蠕動和腸內絨毛的擺動;第二種是腸內有益菌群的活動;第三種是腸壁毛細血管對營養的吸收活動。如果你對這些有所了解,你就不能不驚嘆人體構造的神奇,這三種運動簡直配合的天衣無縫;腸道好像一條傳送帶,通過自己的蠕動和絨毛的擺動把食糜緩緩的往前運輸,在移動的過程中,各種各樣的細菌就忙著把食糜中的各種成分分解成糖、蛋白質、維生素等人體所必須的營養。當然也有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細菌,利用食糜製造出很多有害物質群,這些營養成分和有害物質都被腸壁上的毛細血管吸收,輸送到全身各處。我們這樣說來好像很簡單,但事實是很複雜的。 
 三種運動在腸內互相影響、互相作用,甚至在細菌活動中一種運動中,各種細菌也分成若干派,進行著激烈的鬥爭。好的細菌會使腸道的蠕動加速,並讓絨​​毛擺動得更加歡暢,這樣食糜在裡面就能夠順暢下行,會把人體所需的營養從食糜中分離出來,讓毛細血管更容易吸收;還能殺死各種有害菌。而有害菌則利用食物中的營養製造出大量糞臭素等毒素,引起各種疾病;能使食物的殘渣粘連在腸壁上,形成宿便,它們還消耗大量的營養,造成身體對養分的吸收不足。  
四、看看你的生活習慣健康嗎腸道對於人體有多重要,你已經知道了吧?腸道是否健康決定著身體是否健康,而腸道的健康是自己平時的習慣決定的。 

你的習慣有利於健康嗎?來檢測一下!認真回答一下問題,就可以知道自己有利於健康的好習慣。 
1、你經常喝酒嗎?      A、很少喝或不喝 B、經常喝C 幾乎每天都喝2、你經常吸煙嗎?      A、很少吸煙或不吸煙 B、經常吸煙C、每天都吸很多3、你睡眠怎麼樣?      A、很好 B、不太好 C、經常失眠4、你吃早飯嗎?      A、每天都吃 B、時間來得及的時候偶爾吃C、很少吃5、你幾天吃一次肉?      A、三兩天 B、每天吃C、每頓都要吃很多6、你幾天大便一次?      A、每天一次或兩次 B、兩三天一次C、三天以上7、你每次大便要多長時間?      A、5分鐘一下 B、5到10分鐘C、10分鐘以​​上8、你經常吃青菜、豆腐和根莖類蔬菜嗎?      A、每頓都吃 B、兩三天吃一次C、很少吃9、你挑食嗎?      A、不,什麼都吃 B、有一兩種不吃C、很多東西都不吃10、你經常熬夜嗎?      A、不,我有嚴格的作息時間B、偶爾一次C、經常熬夜11、你的心情怎樣?      A、大多數的時間很快樂B、經常會很鬱悶C、生活中很少有愉快的時候12、你經常吃西餐嗎?      A、一般不吃B、經常吃C、每天吃13、你最長喝的是什麼?      A、白開水 B、茶 C、可樂、咖啡14、你經常參加體育運動嗎?      A、經常 B、偶爾 C、幾乎不15、你的工作方式怎樣?      A、大量的戶外運動B、偶爾在戶外C、長期室內伏案工作

以上選擇A的得1分,選B的得2分,選C的得3分。 

分數出來後你就可以判斷自己的習慣是否有利於腸道及身體健康了:如果你的得分在15-20之間,恭喜你,你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果你的得分在23-33之間,你需要注意了,生活中的不良習慣正在影響你的健康;如果你的得分在34-45之間,你必須要認真對待,你的許多惡習使你的腸道受到很大的傷害,你要是不想繼續讓你的身體狀況惡化,就要堅決改正那些有害健康的不良習慣。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