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認識兒童過敏&預防

認識兒童過敏
【聖功醫院小兒科醫師群 / 天主教聖功醫院 - 小兒科】
※何謂過敏性疾病?發生率?
一、何謂過敏反應疾病?(也就是過敏性疾病是如何發生的?)
上 帝創造人類,給予人體許多複雜而有效率的系統,眾人皆知有心臟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等…其中一個是「免疫系統」。人類靠著它,可抵抗大自然中諸多的病菌, 如: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等等…但當這個系統因遺傳或外來因素影響而降低時,則個體抵抗力下降,如:AIDS,容易死亡;但當個體受外來過敏原,如: 塵滿、蝦蟹、黴菌、牛奶、雞蛋、蟑螂、動物皮毛等…接觸或進入人體時,造成「過度」的免疫反應,進而傷害人體本身的組織結構,則稱為「過敏疾病」。
二、兒童過敏疾病的發生率?
根 據專家調查研究發現,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疾病,則其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是70-80%;若其中一方有過敏疾病,則其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是30% 左右,而父母雙方都沒有過敏病史,其孩子也會有10-20%發生過敏疾病的機會,大致上來說,大約每3、4人中,就會有1人會患過敏疾病。因此,兒童過敏 疾病是當今不可忽視的課題。

※引起過敏的因素為何?
根 據已故台大謝貴雄教授的研究,台灣從1974年(1.3%)到1994年(10.79%),氣喘病兒增加8倍,尤其台北地區增加最為明顯。可見環境改變對 過敏疾病發生的機率有很大的影響,加上前面已贅述過遺傳與食物,因此,引起過敏的因素包括「遺傳」「環境」「食物」三大項。

※常見過敏原有哪些?
過敏原可誘發的過敏疾病,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蹣」,其他環境中的過敏原還包括,動物皮毛、德國蟑螂、黴菌、花粉、穀塵、麵粉、無機鹽、有機化合 物、狗牙根草等。食物則包括,硬殼海鮮類、魚、花生堅果類、豆類、蛋、牛奶、巧克力、草莓等。有些藥物如,阿斯匹靈即食物添加濟,也會造成過敏反應。此 外,感冒、氣候變化、空氣污染、二手煙、心理情緒改變、劇烈運動,也會加重過敏症狀。當然,目前各大醫院都有對過敏原的檢測,只要年滿二歲以上的幼兒,抽 取少許血液,即可辨識其「過敏原」為何,日後也方便預防。

※常見兒童過敏體質的特徵?
常 有小朋友被醫師告知有過敏體質,其特徵包括有家族性過敏病史,雖然有時父母沒有,但祖父母有,甚至有的會隔好幾代。其次是容易發生過敏的疾病,如:嬰幼兒 時會有牛奶過敏腹瀉,及臉部、手、腳部濕疹。接著常在半夜及清晨咳嗽,呼吸喘不過來的氣喘症狀,兒童期則常見鼻塞、嘴巴張開呼吸、及揉鼻子、揉眼睛的行 為,有如敬禮般的動作,及下眼皮血液滯留造成的黑眼圈等…,都是過敏兒的特徵。

※常見兒童過敏性疾病有哪些?
比較常見的過敏疾病包括:
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結膜炎、過敏性腸胃炎、蕁麻疹、偏頭痛等...。在不同年齡會出現不同的過敏症狀,但也可能會同時發生。
例 如:在嬰幼兒時期,常會出現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學齡前兒童即3-6歲開始會出現呼吸道的問題氣喘,緊接著年齡再大一點,就會有過敏性鼻炎、結 膜炎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研究,過敏疾病如果越早發生,則其嚴重性就越大;也就是說,一個三個月大的嬰兒發生的過敏疾病比三歲大的幼兒才發生過敏疾 病來的嚴重,更難照顧。因此,我們要盡量保護小寶寶不要太早發生過敏性疾病。

※過敏兒,該如何照顧?
  1. 家中盡量不用地毯和厚重窗簾,改用磁磚或木板及百葉窗。
  2. 少給幼兒完絨毛玩具。
  3. 不養寵物。
  4. 家中少用殺蟲劑,保持房間空氣流通,不讓幼兒吸到二手煙。
  5. 清理房間使用吸塵器,不用掃帚。
  6. 冷氣機可過濾空氣,但需常更換濾網。(可不買空氣濾淨器)
  7. 廁所常清洗;牆壁保持乾淨,不生璧癌,避免黴菌滋生。
  8. 床單、被套、枕頭套一週清洗一次,可用攝氏60℃熱水清洗。
  9. 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必要需配帶口罩。
  10. 少吃冰、涼飲料及食物。
※如何預防兒童過敏疾病?
從 懷孕開始,保持居家環境整潔,孕婦不吸二手煙。母親自懷孕七個月起及產後哺乳期間,少吃含高量過敏原的食物,如:蝦蟹類、牛奶、蛋、麥、及有殼堅果類;盡 量母乳哺育6個月以上。如果母乳不足,則建議使用水解低過敏奶粉,嬰兒副食品延後添加,最好6-7個月大再給;蛋類、帶殼海鮮類、及堅果類食物,則在寶寶 一歲時才給。找出環境或食物中的過敏原而避開它,其次是益生菌的使用,然而它是有吃有用,沒吃就沒用;最後才是使用藥物來預防過敏疾病發生,目前有白三烯 拮抗劑、抗組織胺、及吸入性類固醇等。


推薦大家我喝的可以改善過敏的營養食品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