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3種關鍵營養,憂鬱風險增7倍

國家衛生研究院營養醫學研究團隊今30日公布最新研究發現,國內逾3成老人出現憂鬱症狀,若同時缺乏血紅素、維生素B6、葉酸等3種關鍵營養的人,憂鬱風險高達7倍,呼籲銀髮族們別只吃蔬菜類養生,卻缺乏均衡飲食的觀念,反而會讓營養攝取不均衡,減少血紅素、維生素B6、葉酸的攝取。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員帶領,旗下的營養醫學研究團隊分析19992000年「老人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在使用SF36量表測定其憂鬱情緒後,有「心理憂鬱沮喪」和「情緒影響日常活動」中任一種憂鬱情緒的比例高達31.4%

為探究原因,研究分析造成老人憂鬱的危險因子,擬定血紅素、血清鐵蛋白、維生素B1、維生素B2、血漿維生素B6、血漿維生素B12、血清葉酸等7項作為關鍵變項,研究發現,同時缺乏血紅素、維生素B6、葉酸等3個因子,憂鬱風險較一般人增加2.327.13倍之間。
其中,血紅素缺乏的老人有「心理憂鬱沮喪」的風險是1.87倍、有「情緒影響日常活動」風險的老人則是1.44倍;而維生素B6缺乏在兩種憂鬱情緒的風險為1.58倍及1.47倍。

均衡飲食,才能攝取充足營養
潘文涵指出,血紅素不足與缺乏維生素B6、葉酸,可能因涉及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不足,以及腦部供氧量不足,而影響老人情緒及從事日常活動的意願,另外,許多老人家為了養生,或是因為胃口不好,只吃葉菜類,當個純素食主義者,就有可能減少維生素B6的攝取,也可能因此而貧血。
國衛院呼籲銀髮族要注意均衡飲食,菜可多吃,肉可少吃但不可不吃。
建議仍需均衡飲食,完整攝取蔬菜類、五穀根莖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油脂類等食物,蔬菜類可多吃,但其它種類食物也不要完全不吃,如此維生素B6和葉酸才能獲得適當的補充。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