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常腿抽筋吗?抽筋是因為缺鈣!

腿抽筋,特別是小腿抽筋時,很容易摸到小腿的肌肉糾結得硬似石頭,其實這只是你腿部的肌肉在痙攣(muscle cramp)。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了腿部肌肉痙攣呢?有人説,這是缺鈣引起的,只要補補鈣就會好;也有人説,這是腿受涼引起的,只要保暖就可避免抽筋。這 些都有道理,不過,肌肉可比我們想得要嬌氣得多,除了缺鈣和著涼,“工作環境不佳”、“餓肚子”、“疲勞”都可能讓你的肌肉痙攣起來。
  要弄明白為什麼肌肉這麼嬌氣,我們得知道肌肉是怎麼運動的:身體在感受到外界各種信息後,通過感覺神經上報至大腦,大腦對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後發出命 令,再由運動神經通知肌肉,肌肉聽話地收縮,我們就能做各種動作,進行各種體育運動。這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肌肉異常收縮,發生痙攣和疼 痛。



缺鈣讓肌肉不安分
  説起腿抽筋,大家通常都會聯想到缺鈣。鈣離子能夠維持肌肉正常的興奮程度,但又必須維持在適當範圍,多了少了都不行,就像發動機裏的齒輪,多了機器轉 得慢;少了又會失控,轉得太快。血液中鈣離子濃度超過2.75毫摩爾/升,則肌肉興奮性下降,若是低於2.25毫摩爾/升,肌肉就會變得不安分起來,一點 輕微的刺激就會發生痙攣。
  不過,低血鈣性抽筋常見於缺鈣兒童、維生素D3缺乏者、食物攝入鈣量過少,或是罹患嚴重肝臟、腎臟疾病以及長期應用利尿藥的人群。如果你身體健康、好好吃飯不挑食,那讓你腿部肌肉痙攣的恐怕另有原因。
  此外,即使真的缺鈣,單純補鈣也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比如維生素D3缺乏者,單純補鈣並不能促進鈣的吸收,還應補充魚肝油、多曬太陽;長期應用利尿劑 造成血鈣流失過多,應該在醫生指導下停用藥物;肝腎疾病者,重在治療原發疾病。所以説,都是低血鈣引起的腿抽筋,也要明確低鈣背後的真正原因再進行有針對 的治療,而不是一味補鈣。
寒冷+疲勞,容易引發腿抽筋
  不要認為“著涼”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老話”。人在寒冷時大腦會發出信號讓全身骨骼肌陣發性收縮,以産生更多的熱量維持體溫(這也是為什麼寒冷時我們會 打寒戰的原因)。當肌肉因為其他原因,比如代謝産物聚集、血管痙攣、缺鈣等導致細胞興奮性升高,若再加以寒冷刺激,就很容易發生痙攣。
  而疲勞正是引起代謝廢物聚集的常見原因。肌肉長時間工作不僅大量消耗肌肉內糖原的能量儲備,還會産生大量肌酸、乳酸等代謝産物,就像長時間連軸轉的工人一樣,積蓄了很多不滿,一旦有導火索,就通過抽筋的形式罷工了。
  寒冷和疲勞容易引發腿抽筋,在游泳時體現得淋漓盡致。我們的身體在長時間游泳後,腿部肌肉疲勞,導致肌細胞內外代謝産物聚集,再加以冷水的刺激,大腦頻繁發動肌肉收縮以産熱,肌肉不堪重負,於是以痙攣來抗議。
  所以,如果你白天瘋狂地逛商場,晚上又很不巧地讓小腿伸出了被子的覆蓋範圍,半夜時被痙攣的小腿肌肉叫醒也不那麼意外了。
  這時候不用緊張,我們可以試著用手扳住前腳掌並用力伸直抽筋的腿,從而拉長肌肉,抵抗痙攣的肌肉。同時,大腦為了保護肌肉,也會發出信號放鬆肌肉,從而緩解痙攣。



挑剔的肌肉愛抽筋
  肌肉除了不能太過勞累,不能受涼,除了挑剔鈣離子濃度以外,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不能餓肚子,否則就會發脾氣,抽筋。
  葡萄糖為肌肉的運動提供能量。低血糖(血糖< 2.8毫摩爾/升)時,肌細胞細胞膜興奮性增高,“餓肚子”的肌肉就不再老實工作,而要痙攣示威了。這時最簡單快捷的緩解方法是吃塊糖,為肌肉補充足夠的能量。
  另外,肌肉對於體內的水電解質環境也很挑剔。水、鈉、鉀、氯等等共同組成了體內的水電解質環境,這個環境的紊亂,也會導致肌肉的興奮性異常,從而引起 痙攣。腹瀉、肺炎、大汗、發熱、腫瘤等等都是比較常見的引發體內水電解質失衡的原因。比如,洗桑拿浴或者長跑後可能因為大量出汗而引發水電解質失衡,這時 容易發生抽筋,補充適量的淡鹽水後就可好轉。
大腦瞎指揮,肌肉就抽筋
  肌肉的異常活動還有可能是神經系統引起的,包括大腦的問題(比如腦炎、腦血管病、帕金森病、舞蹈症、抽動症等等),以及運動神經的問題(如椎間盤突出 症、坐骨神經痛、格林巴利綜合徵等等)。這些都有可能出現肌肉痙攣(不只是腿部肌肉痙攣)的症狀,但同時還會伴有其他神經系統損害的表現,若考慮這方面的 問題,還需要諮詢專業的神經科醫生。
腿抽筋的原因多種多樣,不能以“缺鈣”或“受涼”一以論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一味補鈣,還可能造成血鈣過高而形成泌尿係結石、心律失常。因此,當遇到反復發作的腿抽筋時,最好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明確病因,再進行針對性的治療。
一、抽筋的常見原因
  
對於孕婦來說,抽筋是常有的事,那是因為她們要負擔孩子的營養,難免會導致缺鈣。老人和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鈣量不足,也是抽筋的高發群體。然而,是否抽筋就需要補鈣呢?專家表示,局部肌肉缺鈣缺血是抽筋常見的病因,但不能忽視可能存在的心理、神經甚至顱腦疾病的隱患。

引起抽筋的常見原因大致有以下數種項:

1、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2、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局部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循環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3、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4、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麵,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麵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二、常見的抽筋情況

1、小腿抽筋
  
症狀:發作時表現為小腿痙攣、僵硬、疼痛、不能屈伸,夜間尤甚。
  
小腿抽筋多半由局部肌肉缺血缺鈣引起。多見於鈣量不足的兒童、孕婦及老人;青壯年在長跑、跳高、打球等劇烈運動後肌肉受過分激惹,也可導緻小腿痙攣;有的人未熱身便下冷水游泳,因受涼可引起肌肉局部缺血、乳酸堆積,進而發生小腿抽筋。
  
處理:輕者猛伸下肢、足跟用力向下蹬或按摩可緩解。平時應避免過度疲勞,白天經常伸展小腿肚肌肉,適量補鈣,注意局部的保暖和體位的變化,避免神經血管受壓等。如疼痛劇烈,應考慮下肢靜脈血栓的可能性。

2、兩手抽筋
  
症狀:發作時表現為雙手握緊,神誌清醒但動作僵直,並伴有不斷的四肢亂動。
  
中青年女性常有這類表現。因症狀類似“羊癲瘋”,患者心理負擔較大。且發病時患者難以控制自己的行動,對工作和生活都會造成不小的影響。高聰說,癔症屬於 心因性疾病,病因和情緒有關,在興奮、緊張、焦慮、抑鬱等精神刺激下可誘發。情緒不解除,症狀也難以緩解,抽筋持續時間可長達半小時以上。
  
處理:服用鎮靜藥物或註射鎮靜劑均能立即起效。但要根治必須接受心理醫生的治療。

3、全身抽筋
  
症狀:發作時表現為全身肌肉陣發性抽搐,突然意識喪失,常伴尖叫、面色青紫、尿失禁、舌咬傷、口吐白沫或血沫、瞳孔散大。時間持續數十秒到數分鐘不等。
  
這類抽筋若發作會持續不斷,患者一直處於昏迷狀態,又不斷嘔吐,很容易窒息致死,必須及時到醫院專科醫生處進行治療。要注意的是,全身抽筋有可能是單純的 癲癇表現,也有可能由腦血管疾病、顱內腫瘤、腦外傷、顱內感染、顱內炎症或寄生蟲引發,無論如何應盡快查明病因,對症治療。
  
處理:癲癇不一定表現為全身抽筋,有時局部抽筋也可能是癲癇發作,但易與局部肌肉缺血混淆。因此,建議有長期、頻繁抽筋發生的人到醫院檢查,查明病因。

三、糾正誤區
  
人們通常認為,中老年人腿抽筋都是缺鈣引起。其實不然,部分中老年人腿抽筋也可能是患了下肢動脈粥樣硬化閉塞症的表現。動脈硬化患者由於體內血液循環不 暢,代謝物不能被血液及時帶走,累積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而引起疼痛。動脈硬化還會使腿部血液供給減少,到了夜間,血液流動得更緩慢,很容易導致 腿部肌肉缺血而引起抽筋。
  
下肢動脈閉塞症在早期並沒有特殊的症狀,不易被及時發現。因此,對於那些有高血壓、心腦血管病、高血脂、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來說,如果經常出現夜間腿抽筋、行走不利,就應及時到醫院血管科就診。
參考文獻:
《人體生理學》(第二版) 范少光 等主編 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
《人體解剖學》(第二版) 高秀來 等主編 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
《病理生理學》(第二版) 吳立玲 等主編 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
《內科學》王海燕 等主編 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
《兒科學》吳希如 秦炯 主編 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