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的身體保健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到凌晨的比比皆是,自從網路普及後,人民因上網而晚睡的情況也更趨嚴重。偶而熬夜,尚可改變生活作息來調整,若經常性的熬夜,將增加的身體的負擔,影響身體的健康。

一、熬夜所帶來的影響
      經常性的熬夜可能帶來的影響有頭痛、自律神經失調、有黑眼圈、皮膚乾燥、黑斑、青春痘、免疫力下降、體力、脾氣等也會變差,注意力不能集中,記憶力下降,更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到生育力,這些都是不能忽視的。
證據顯示長期熬夜會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針對於需要輪夜班的工作群所作的體檢報告也顯示肝功能異常的比例比一般人高。而且常熬夜的人,感覺上真的就比一般人蒼老得快。此外熬夜族的腎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量也比常人高,使新陳代謝的壓力大增﹐成人慢性病的罹患機率也增加....

而無論吃進去的營養素是醣類、蛋白質、脂肪,肝臟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消化代謝與吸收的器官,而維生素B群正是擔任這些營養素在肝臟的吸收代謝作用不可或缺的輔助角色,平日攝取含足夠維生素B群的食物對於肝臟的保健也是很重要的。

對於有肝功能較差或是肝炎的患者,每天最好能多補充相當於2-3倍於RDA的B群,將有助於肝功能的復原。  但是還是要避免或減少熬夜次數啦

有一句話說的好:"沒時間睡覺的人,以後就會囤積時間來生病"


熬夜時該怎麼保護自己?

(一)藉由飲食來保護身體

1.食用維他命B群和維他命C
維他命B群包含葉酸、菸鹼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等,多食用含有維他命B群的食物或是综合維他命,可以保護腦細胞、增加新陳代謝的能力、安定神經、舒緩焦慮,體力會變的比較好,盡量攝取B群,單一的B12或是B6效果並不好,維他命C則可以預防黑眼圈。

2.食用深綠色葉菜類
這類食物含有葉酸鹽,可以預防感染和貧血,可以修補因熬夜而損壞的細胞。

3.食用肝臟、魚、全穀類、大豆食品、蔬果等食物
含有維他命B6、菸鹼酸,可預防老化,使皮膚健康。

4.避免食用提神食物或是飲料
很多人在熬夜時喜歡飲用咖啡或喝茶,這些東西都含有咖啡因,可以使人處在興奮狀態,但只是短暫的,長期的服用會有成癮性,研究也顯示咖啡因並不能提升工作效率,還會造成為他命B群的流失,熬夜時很需要補充維他命B群,如果還造成其流失的話,必定會造成更大的身體負擔,咖啡因還會傷胃,最好別食用。

5.避免食用甜食
甜食含有高熱量,可以短暫的使身體處在興奮狀態,但甜食同樣的會使維他命B群流失,還會累積不必要的熱量,引起肥胖,長期下來會傷害身體健康。

6.食用三低一高的食品
所謂的三低是指低油、低糖、低鹽,一高使指高纖的食物,高油高糖高鹽都會徒增身體的負擔,熬夜時腸胃功能也會變得不佳,對於高油糖鹽的食物無法正常消化。

(二)、藉由生活習慣調整

1.先小睡再工作
十一到凌晨兩點時是肝進行排毒的時間,需要在睡眠中進行,所以先小睡一下讓肝獲得適度的休息後再進行工作,可以使身體的損害減少。

2.平時就應該有規律的生活計畫

很多人並沒有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一件事情常常是一拖再拖,等到交件日到時才熬夜將其完成,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能作好時間的規畫,就不需要熬夜了,熬夜不但傷身,趕出來的報告或是成品通常也是品質低落,得不償失,只有從生活習慣澈底改善,才是治本的最好方法。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