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掉髮~改掉生活中10個壞習慣

你也是掉髮一族嗎?洗髮、保養方式不正確、錯用洗髮精,或是長時間染、燙,當心化學藥劑不慎傷害頭皮,都會讓頭髮從生長期提早進入退化期,造成年紀輕輕,頭皮年齡就突然老了10歲,產生異常大量落髮的困擾。要避免掉髮,趕快改掉生活中10個壞習慣!

 
當心生活中10個壞習慣,讓你頭髮掉不停。

 1. 每天反覆碰觸、梳理頭髮
有些人習慣下意識碰觸頭髮、頭皮,但人的雙手其實充滿著油汙與細菌,頻頻摸頭會讓汙垢沾附在頭皮上,造成毛囊堵塞、出油等;另外,雖然梳頭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然而次數過多,外力拉扯更會傷害秀髮。

2. 洗髮精過量、停留過久
例如純植物性的洗髮精本身泡泡並不多,千萬不要以為沒有泡泡就是洗不乾淨而擠了更多,建議取適量的洗髮精於掌心,輕輕搓揉以後,在5分鐘內以清水沖乾淨,對頭皮較不會造成負擔。

3. 熱水沖頭
為了徹底將頭髮洗乾淨,有人認為熱水的潔淨力最強,洗起來最舒服,但過熱過燙的水,對敏感的頭皮而言非常刺激,最好以溫水洗頭,夏天時也可用冷水洗也能保護頭髮與頭皮避免傷害。

4. 用髮杷、指甲洗頭
在外奔波一天,頭髮又油又癢讓許多女性選擇洗髮的髮杷或直接用指甲摳頭抓洗,第一時間好像解癢又感覺洗得比較乾淨,但強度過高的拉扯,不僅容易掉髮,還會讓頭皮紅腫不適,建議以指腹輕輕按摩即可。

5. 一瓶洗髮精全家用
男性的頭皮偏油性,女性則為中、乾性,因此慎選好的洗髮精相當重要。若油性頭皮錯用強效滋潤洗髮精,乾性頭皮還在以深層潔淨去油,當心頭皮角質層失去平衡,頭髮狂掉。

6. 洗完頭用力擦乾
洗完頭髮以後,頭髮、頭皮剛洗去一層油脂,許多人喜歡以毛巾用力擦乾,殊不知頭髮正值脆弱之際,用毛巾用力搓揉,只會使頭髮枯澀分岔,甚至扯掉髮絲,建議用吸水力強的乾毛
巾將頭髮包覆后,輕輕按壓,接著用吹風機吹乾。

7. 近距離使用吹風機
吹風機吹出的熱風可蒸散水份,讓頭皮、頭髮保持乾爽,但長期近距離使用吹風機,髮絲就會變得粗糙、分岔,頭皮也會受到刺激,最好的距離是離頭皮20~30公分,先將頭皮與頭髮處吹乾為主。

8. 染髮與燙髮同時進行
為了方便許多人會染、燙髮同時進行,對頭皮產生相當大的負擔,建議剛燙完頭髮的人最好等1、2個星期再進行染髮,並且在燙髮之前做護髮,避免因負擔太重 而傷害秀髮。

9. 敏感性肌膚仍愛染髮
敏感性肌膚若接觸劣質的染髮劑,當心頭皮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紅腫、發癢全都來,更嚴重地頭皮還會狂冒疹,建議要先向髮型師告知皮膚狀況,若本身為敏感性膚質,則聽取專科醫師建議再行決定是否染髮。

10. 愛熬夜、吃炸物
壓力、熬夜、愛吃辛辣刺激食物,對皮膚、頭皮都是一種損害。建議要調整作息,找出壓力來源,平日飲食清淡常能保護頭皮健康,輕鬆養出亮麗烏黑秀髮。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