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健好書 ] 糖尿病未必是終身疾病〜約瑟·李薩醫學博士

約瑟·李薩醫學博士
    
 

艾德禮·戴維斯女士這本最新出版的書,其實可以書名上加讓我們保平安(And Let's Keep Well)幾個字,因為養病之道,亦即保健之道。保平安是一種學問,不論對門外漢或醫學圈中人,都是極重要的。要保平安,必須屬遵三個原則:(-)自律;這是最重要的,因為沒有自律,其他兩個原則都不必談;(二)身體須作適當的運用;(三)身體須獲充足的營養。這是美好生活的三原則,只因看起來非常平凡,以致大家以為用不著別人指導,盡可以自己處理。甚至醫學界的人,也往往以為病人懂得如何遵守這幾個原則。
    
 

本書系專門討論美好生活的第三個原則–如何使身體獲得適當的營養。營養和新陳代謝是個複雜的問題,我們對於這一方面的認識,已越來越深,因此一般人甚至一部分圈內人的興趣也更濃,可惜的是,圈內人忙於替病人診療或施行手術,沒有多少時間研究營養學方面的最新學理。圈內人是病理學專家,他能夠診斷各種病症,但對於保健的標準與保健的要素,即往往未加註意,假若能夠依照這些必要的原則,多注意一點保健問題,那麼我們也可以減少一點照顧衰老病者的麻煩了。
    
 

戴維斯女士這部巨著,是極佳的參考書。她所提出的病中復原與保健理論,都有實例證明,只須翻查這些例子,就可以得到進一步的知識,不錯,許多實例只是臨床的觀察,尚須實驗室內作更多的試驗,才足以進一步證明其正確,怯,不過,由營養適當而產生的臨床效果,即已一再出現,自不容我們再予漠視。我們應該對她的理論加以探討,而且一有良好的效果,就該全部接受。
要幫忙一個病人明了營養問題,最要緊的是告訴他該選擇哪幾種最有滋養素的食品。一般的糧食,為了防止腐壞,都經過高度的加工。不過,食物裡面不耐熱的質素,全在加工的過程中被剝奪,被破壞。我們翻閱過去出版的一些生化學書籍,知道有些食物含有卡洛里(熱量單位)甚豐,可是我們該知道,這些食物的滋養素,已經蕩然無存。這一類的食物,不會使身體復元或成長,除供身體的消耗外,別無補益。
    
 

根據最近的研究,我們知道一個人在緊張的情況下,其每天平均所需的滋養素,是增力。得很多的。有許多人時時會遇到意料不到的特別緊張日子,因此要保持健康,必需增加每天的滋養需求量,以應付日常生活的緊迫。
    
 

普通人讀了這本書,也許以為可以依照戴維斯女士所提出的一些臨床實例,而自行診斷本身的毛病兼自我治療。果真如此,可能引起不良效果,因為門外漢自行斷症,極可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有了毛病,應該先看醫生,由醫生尋出病源。跟醫生談論病情的時候,可以再提出自己閱讀本書之心得,同醫生探討養病與保健的方法。
    
 

要從戴維斯女士此部著作中得到養病保健的實益,必須閱讀之餘,再加研究,其中所列引證,可予核查,以求進一步了解。這是一本含飲食諸多論證而兼具最高參政價值與營養知識的書籍。
    

 糖尿病未必為終身病
    

 糖尿病的煩惱
    

我總覺得再沒有一種病像糖尿病那樣殘酷可怕。這是我在接受飲食學訓練期間,每天為了工作上的需要而踏入糖尿病房所得的感覺。陷於胰島素休克狀態式糖尿病昏迷境地的病人,有的會清醒,有的就此長眠不起。還有的腎病出血。許多醣尿病人會肝變大,肚發腫,痛苦不堪。動脈裡塞滿了脂肪質,更是這種病的必有現象,結果是血壓高,時時中風,其心髒病的發作率,也遠比無糖尿病的人高。這些脂肪質初時使雙腿不舒服,多年之後,雙腿潰瘍,肌肉腐爛,非施行割除手術不可。割除後的創口,有時終身不愈。更可憐的是,年已垂暮的老人還要裝上假腿學走路。
    
 

你對這批病人產生了了解和同情心,就不禁為他們默禱,希望科學家早日發現消除這種痛苦的方法。
    
 

胰島素是胰腺所產生的一種荷爾蒙,功能是使糖(指葡萄糖)進入細胞而變成”能”,如果身體暫時不需要”能”,就變為糖原,或變為脂肪貯存起來。貯藏的脂肪要變為”能”,同樣需要胰島素。有了糖尿病,胰島素的供應就不足。這可能是胰腺壞了的結果。
    
 

人體需要一種稱為”色氨酸” (trypophane)的氨基酸。它是從完整的蛋白質產生的。如果得不到充分的維他命B6,這種”色氨酸”就不能獲得正常的使用,而變為一種稱為黃尿酸(xanthu-renic acid)的物質。動物如果得不到充分的維他命B6,血裡的黃尿酸就非常高,結果不到48小時,就傷害到胰腺而產生糖尿病。這時候,血糖比平時激增,多餘的糖(葡萄糖)乃流入尿中。維他命B6不足的飲食吃得越久,胰組織被破壞的程度越深。如果光是把黃尿酸注射到動物體內,動物的胰腺一樣受到嚴重的損害而產生糖尿病,也一樣血糖量大增而從尿中排泄出來。     動物一旦有了維他命B6的供應,血中的黃尿酸立即減少;如果胰腺還沒有受到嚴重傷害,健康自然會恢復,糖尿病的一切症狀也會隨著消失。假若一直得不到這種維他命的供應,則病越來越重,最後是死亡。
    

 鎂的功用是使身體可以減低維他命B6的需要,所以飲食裡面的鎂成分如果增加一點,縱使得不到維他命B6,體內的黃尿酸一樣會減少。其次,要使含有維他命B6的酵素發生作用,必須有鎂。凡是患糖尿病的人,血裡的鎂特別低。
    
 

這樣看來,糖尿病的成因,可能是同時缺乏維他命B6和鎂所致
    
 

飽和的脂肪使鎂和維他命​​B6的需求增加。把脂肪量豐富的東西給本來得不到鎂和維他命​​B6充分供應的老鼠食後,從鼠尿裡排出的黃尿酸,比不食飽和脂肪或僅食素油的老鼠所排出的份量,增加了許多倍。這些老鼠都越來越肥,尿裡的糖量和胰腺毀壞的程度,跟它的體重成比例。吃了蛋白質含量豐富和熱量單位高的飲食後,維他命B6的需要量必然跟著增加,所以維他命B6的供應有所不足,胰島腺加速受損。其次,早在維他命B6不足征像出現之前,胰腺已經受損。據研究人員指出,”黃尿酸可能是人類糖尿病的成因,已獲得明確的證據。”
    
 

胖子特別容易得糖尿病。過多的熱量單位,不管它是從哪方面來的,都使維他命B6的需求量增加。把糖長期餵貓,貓也得糖尿病。糖特別增加胰島素和維他命B6的需求量,有許多吃糖太多的人得了糖尿病。反之,在食物受限制的時期(例如在戰時),糖尿病例顯著在減少。
    
 

有好幾種藥品使尿裡出現黃尿酸,假若服藥的時候,連同服下維他命B6,這種現象可以避免。例如,把盤尼西林給老鼠服後,它體內的黃尿酸就激增到使胰腺受害的程度。
    
 

缺少維他命B6不太厲害的人,早在其他症狀出現之前,尿中已有黃尿酸出現。事實上,要斷定一個人是缺少維他命B6,只須把尿檢查一下就夠了,因為假若維他命B6無缺,尿裡是沒有黃尿酸的。糖尿病人的尿裡,一律有大量的黃尿酸,這似乎是表示胰腺已受到進一步的破壞。其次,得了糖尿病而不治的人以及因糖尿病而患了視網膜炎的人,尿裡的黃尿酸比注射胰島素和無病的人高得多。
    
 

糖尿病人每天服15毫克的維他命B6,尿中排泄的黃尿酸份量就迅速大減,有一位病人在第一天幾乎減了97%。假若此後每天繼續服這種維他命B610- 20毫克,尿裡再沒有黃尿酸,證明身體裡面已經停止製造這種有害的酸。
    
 

糖尿病初起症狀
    
 

明白了糖尿病人欠缺維他命B6這一事實,有關糖尿病的許多啞謎也可以獲得澄清。有人相信糖尿病是遺傳病,其實可能是有的人在遺傳上需要特別多的維他命B6。有些初生嬰兒就比一般嬰兒需要好多倍的維他命B6。其次,糖尿病人的一個特徵是血脂和膽固醇高,但用以消滅血脂和膽固醇的卵硝酸,是必須靠充分的維他命B6和鎂製造的。因之,缺乏這兩種滋養素,可能就是造成糖尿病人兼患嚴重膽固醇毛病的部分原因。
    
 

當然,尚須進行深一步的研究,才能下結論,不過糖尿病人或家中有誰生過這病的人,都不妨每天至少服10毫克的維他命B6和五百毫克的鎂
    
 

糖尿病初起的時候,只覺得口渴異常,於是大量喝水,結果大量排尿。所有維他命B(B6在內)和其他許多滋養素都被溶解而隨尿排泄;尿越多,被排泄的滋養素越多。病初起時,維他命B6可能只是略有不足,但不足的情形繼續存在,病況必然越來越壞。小便太多,也迅速使鎂發生不足的現象。
    
 

病人雖然注射了胰島素,但糖仍往往流入尿裡。身體為了使這種糖分變淡,於是從血液裡抽取水分,結果仍是小便過多。維他命B6和其他所需的滋養素最容易在水中溶解,所以一個人的小便裡如果有糖的成分,這些滋養素都損失殆盡。因之,糖尿病不加治療的話,服入口的維他命B6和鎂雖然表面上看來無缺,其實仍極易出現不足的情形。
    
 

胰腺損壞到了不能生產充足的胰島素時,糖就不能進入細胞,也不能變為身體的澱粉或脂肪。於是,從已經消化了的食物中得到的糖分,就積聚在血裡,其積聚的份量,也許高出平時三倍至四倍,直到最後,這種糖分就流入尿裡。反之,糖尿病人注射了胰島素,糖就進入細胞,血裡的糖相對減少。不過,身體所需的胰島素份量,因人而異之外,還因時而異,須視碳水化合物食入量而定。假若注射的胰島素太多而吃的東西太少,那麼血糖低的種種症狀–虛弱、心神不寧、頭昏眼花,甚至頭痛、手抖、昏迷–都立刻出現,這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胰島素反應或胰島素休克。要避免這種反應,必須依醫生規定的食物份量吃下去。
    
 

血糖跌到平時水準以下的時候,體況緊張的鳴警階段即告開始。腎上腺荷爾蒙開始把體內的蛋白質化解成脂肪和糖,更多的脂肪從庫藏輸進血液。假若此時胰島素仍舊太多,那麼一股糖分也迅速進入細胞,結果血糖再度減低,蛋白質也進一步被破壞。同時,血脂上升更厲害(糖尿病人的血脂本來就特別高);如果糖尿病人兼有動脈粥樣硬化症,那麼心髒病發作的條件,至此就樣樣俱備了。
    
 

因之,為了避免胰島素休克與體內蛋白質不必要的破壞,醫生要替糖尿病人細心地規定食物的種類和份量,以平衡胰島素的注射量。
    
 

假若胰島素注射量不足,糖就不能進入細胞。於是,身體唯有依靠脂肪來製造熱和能,但沒有糖,脂肪也不能有效地焚燒。耗用得不完全的脂肪會產生某幾種酸和一種稱為丙酮(acetone)的東西,兩者一起積在身體裡,就發生丙酮酸中毒。這幾種酸跟鈉和鉀混合後,就中和成為鹽質而隨尿排泄。丙酮有一部分隨呼吸而排出,所以有糖尿病而未治的人,嘴裡有一種特別的氣味。
    
 

酸中毒縱使很輕微,一樣使人疲倦不堪,心神不安、頭痛、噁心。酸中毒嚴重的話,體內的鉀可以被奪殆盡,結果令人昏迷(稱為糖尿病昏迷),甚至死亡。
    
 

糖尿病人很難遵守嚴格的飲食規定,所以醫生有時準病人自己選擇飲食的種類,再由醫生從這些飲食中作出規定,以適應胰島素的下藥量。不過,聽任病人自由選擇,往往是後果堪虞的。有百分之九十這樣所謂”自由飲食”的病人,都在短短的時間內產生許多嚴重的並發症。
    
 

一個人得了糖尿病,就好像是在一條彎彎曲曲的雪路上賽跑,路的右面是胰島素休克,路的左面是糖尿病昏迷。不過,醫生多半能夠使病人同時避免這兩種反應,唯一條件是聽醫生的指示。要改善食物的營養價值,必須在醫生所規定的糖尿病飲食範圍內為之。
    
 

糖尿病專科醫生都是專家,知道怎樣調配病人的飲食,以適應胰島素的藥量,遺憾的是,他們對營養學的興趣還不夠,不能夠全力利用營養學來刺激人體胰島素的生產或預防可怕的並發症。
    
 

增加胰島素生產     

大家早就知道,糖尿病人身體所需的營養如果能夠減少的話,病的本身有時會消除於無形。甲狀腺有毛病或患了慢性感染病的糖尿病人,一旦把甲狀腺病或慢性病治好,往往就用不著再注射胰島素。一個屬於體況緊張狀態的糖尿病人,到了體況緊張的成因(如憂慮)消失後,可能也就用不著再注射胰島素。體重超常的糖尿病人減肥成功後,往往可以停止注射胰島素。這都是因為身體方面的需求已減少所致。假若改善飲食,一樣可以達到這種效果。
    
適當的營養可以有種種辦法刺激胰島素的生產。糖尿病人服了維他命C後,胰島素的產量往往增加。豚鼠服維他命C不足,胰島素的產量就不夠,跟著是血糖高,糖分隨尿液排泄。原來胰島素是由幾種氨基酸組成的,但要利用這幾種氨基酸,必須先有維他命C。
    
蛋白質、泛酸、維他命B2(尤其是是B2)不足,胰島素的產量就不夠,這已經在鼠身上獲得實驗證明。反之,大量服下這幾種滋養素的老鼠,其胰島素產量即增加。缺乏維他命B12或缺乏鉀的老鼠,都出現血糖高的現象。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