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店夯 實體書店漸衰退

網路書店近年在台灣的業績每年以超過廿%的 …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
網路書店近年在台灣的業績每年以超過廿%的比率擴張,反觀實體書店則是招架無力,礙於成本壓力,無法在價格上競爭,一家接一 家關門大吉,國內規模最大的網路書店博客來經理陳勇君說,網路書店提供的購書功能,具便利性及價格優勢,符合現代化社會需求。
台北市教育局日前舉行年度「高職人文閱讀績優表揚及校園閱讀代言人」發表活動,會中提供的獎品書籍及獎學金,都由博客來贊助,博客來也配合教育部中辦全國高中職圖書館輔導團,印製「讀家」刊物,協助推動年輕人閱讀風氣。
青少年也習慣透過博客來建置的「三魚網」認識書友、交換閱讀心得、挑選喜歡的書籍,大安高工的林慧雯,今年獲得人文閱讀績優的「喜閱獎」表揚,她與同學組成讀書會,也會投稿「三魚網」進行閱讀分享,徜徉網路書海。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說,她是「大量閱讀」的實踐者,但是現代人工作忙碌,已經沒有充裕時間到書店逛兩、三個鐘頭挑書買書,所以透過網路買書對她而言最方便。
陳勇君說,網路書店業績在美國有四十%以上的市佔率,顯示台灣的網路書店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網路書店的優勢除了價格競爭力之外,就是網路書店可以統計分析每個購書者的年齡、學歷與閱讀喜好之間的關聯性,來調整書籍的行銷策略和產品定位。
他指出,目前的網路書店消費者,以廿三歲到卅歲的年齡層所佔比率最高,其中大學生人數最多,但購買的書籍量卻最少,男性、女性的購書量差不多,但是女性閱讀人口卻是男性的一倍,相關數據都能凸顯台灣閱讀文化與消費的許多現象。


網路書店行銷手段靈活,透過結合校園閱讀推 …

來源: 自由時報 – 2012年6月24日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