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最需要的七大營養

酒量好的人突然容易醉酒,精神好的人突然精神頭變差,這些都要小心,這些症狀是在提醒你要注意好你的肝臟,在表明肝臟的狀態不好或者肝病已經找上你了…

容易酒醉或是因為肝病

如果你一直酒量不錯,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沒幾杯就被放倒,噁心,頭暈;如果你一直在通宵達旦的麻將生活中游刃有餘,突然有一天,連續奮戰幾個小時後卻發現自己頭暈眼花,眼冒金星,那麼你要警惕是否是肝臟出了毛病。
作為消化系統中最大的消化腺,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每天,人們攝入的食物都在肝臟裡進行著重要的化學變化,這裡更是蛋白質、膽固醇等物質的合成地。肝臟不僅能把食物轉化成能量,而且還是人體解毒的總機關,具有化解細菌、酒精和其他毒素的功能。
專家提醒,無論是有肝病史的還是從來肝臟檢查無毛病的人群,如果一貫擅長推杯換盞從不怯場的人發覺酒量明顯下降,或是通宵麻將都精神抖擻的人一夜之間體力大不如前,絕不能掉以輕心,這可能是肝臟發出的嚴重警示信號。


養肝最重要的七大營養

脂肪不是肝臟的敵人

看著身邊得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不少人都以為脂肪是肝臟的大敵。實際上,不管有沒有脂肪肝,脂肪都是肝臟必不可缺的營養,少了它,肝臟就沒法正常工 作。劉士敬說:有些患者查出脂肪肝後就開始只吃蔬菜和水果,這是很大的誤區。即使得了脂肪肝,也不用徹底與肉類告別。大連營養學會常務理事、大連醫科大學 附屬二院營養科主任醫師王興國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要養肝護肝,每天吃的食物中,脂肪和蛋白質的比例最好分別佔20%,剩下的60%為碳水化合物,也就 是主食等。肝臟需要脂肪,但不代表需要過多的脂肪,所以瘦肉、低脂牛奶、蝦等低脂食物是首選。


蛋白質能修復肝臟

雞蛋、豆腐、牛奶、魚、雞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是肝臟的最愛。這些食物中豐富的蛋白質就像肝臟的維修工,能起到修復肝細胞、促進 肝細胞再生的作用。劉士敬說,正常人每天攝取的優質蛋白應該多於90克,對於肝功能受到損害以及減弱的人來說,適當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於肝臟恢復健 康,防止它進一步受到傷害。患有急性肝炎的人每天攝入的蛋白質不能少於80克;患有肝硬化的病人則不能少於100克。


肝臟愛吃糖

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糖是保護肝臟的重要物質。每克葡萄糖能提供人體所需要能量的70%左右,如果一個人長時間處於缺乏能量的狀態,就會影響肝臟功 能。糖還能合成一種叫肝醣原的物質,儲存在肝臟中,可以防止攝入體內的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除糖尿病患者外,普通人可以按體重計算每天自己應該吃多少糖。 每公斤體重攝取1克糖,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可攝取的糖不應超過60克。按照這樣的標準,不但不會減壽,還會對健康有益。一般來說,醣類的主要來源有米 飯、麵食、白糖、蜂蜜、果汁、水果等。一大勺果醬約含糖15克,1罐可樂約含糖37克,3小塊巧克力約含糖9克,1隻蛋卷冰激凌約含糖10克。


維生素A可抗肝癌
肝臟是人體儲存維生素的倉庫。當肝臟受損時,倉庫儲存維生素的能力也會下降。研究表明,維生素A能保護肝臟,阻止和抑制肝臟中癌細胞的增生。它能使 正常組織恢復功能,還能幫助化療病人降低癌症的複發率。王興國說,人體每天需要攝入的維生素A為:男性800微克,女性750微克,千萬不要超過3000 微克,以免損害肝臟。每天食用一根胡蘿蔔、65克雞肝、200克金槍魚罐頭或一杯牛奶就可以滿足。番茄、胡蘿蔔、菠菜、動物肝臟、魚肝油及乳製品中也含有 大量維生素A。
B族維生素是肝臟加油站
B族維生素就像體內的油庫,它能加速物質代謝,讓它們轉化成能量,不僅能給肝臟加油,還能修復肝功能、防止肝脂肪變性,進而起到預防脂肪肝的作用。 愛喝酒的人尤其要多補充點,因為有研究表明,B族維生素能增強肝臟對酒精的耐受性,從而起到護肝作用。由於B族維生素能溶解在水裡,在體內滯留的時間只有 幾個小時,因此必須每天補充。王興國說,已經患有肝病的人,每天的攝入量應該在10毫克—30毫克之間,最高不能超過30毫克。豬 肉、黃豆、大米、香菇等食物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但若想全部攝取比較困難,可以適當選擇一些補充劑。


維生素E是護肝新武器

 西班牙索菲亞王后大學醫院的科學家不久前表示,維生素E能起到阻止肝組織老化的作用。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系統疾病和腎病研究所高級顧問帕特麗 夏·羅比克也指出:維生素E將成為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新武器。麥芽、大豆、植物油、堅果類、綠葉蔬菜中,都富含維生素E。王興國 建議,健康人每天攝入12毫克維E即可,相當於2匙葵花油,杏仁、核桃、花生等堅果共30—50克。如果患有肝病,每天則至少需要補 充100毫克,才能以滿足肝臟需要。

肝臟喜歡綠色食物
研究發現,綠色、白色、淺藍色有利於減輕肝病患者的心理緊張和對疾病的恐懼感。戶外綠色的樹蔭草坪、風平浪靜的湖水及幽雅的綠色環境,都能促進肝病 患者康復。在辦公桌上擺放一盆綠色植物,裝修時選擇淡雅的牆面顏色,甚至多穿淡綠色的衣服,都有助於養肝。中醫說:青色入肝經,綠色食物能有益肝氣循環、 代謝,還能消除疲勞、舒緩肝鬱,多吃些深色或綠色的食物能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比如西蘭花、菠菜、青蘋果等。

根據以上幾種營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沈雁英教授結合多年的養生心得,向大家推薦了五大護肝食物。小米等穀類食物是護肝首選,它富 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E和B族維生素,護肝的同時還能夠保護胃黏膜。青蘋果具有養肝解毒的功效,維生素豐富,可以多吃。海帶的鈣含量是牛奶的10倍,含 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多吃對肝有益。肝是人體主要的解毒器官,蘑菇等具有強解毒功能的食物能對肝有很好的保護作用。牛奶含有優質蛋白質、人體易吸收 的乳糖與乳脂和多種維生素,是養肝的天然美食。

此外,專家指出,除了營養,肝臟最需要的還有好的睡眠:肝膽在晚上11點開始進行新陳代謝,這時進入夢鄉能讓肝臟進行自我修復,將不良影響降到最 低。每天喝足1000—1500毫升水,也能幫助肝臟排毒,大大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要想使肝臟強健,還要學會抑制情 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以使肝氣正常生髮、順調。吃完飯後靜坐10—30分鐘再運動,能保證肝臟代謝正常。

沈雁英指出,要保護肝臟,還要了解它最怕的是什麼。首先,肝臟最怕煙和酒。尼古丁能對肝造成傷害,而酒精更是肝臟的毒藥。肝臟害怕生活不規律,情緒不穩定。它害怕病毒侵害,因此定時接種甲、乙肝疫苗能有效保護肝臟。肝臟最怕垃圾食品,過量油炸食物和咖啡因會增加肝臟負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