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道保健就靠益生菌


【文/吳靜美 】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指出,益生菌是一個通用的名詞,只要是一些微生物、對人體有益的菌種,都可以稱之為益生菌。

不過菌種要經由攝取進入人體,到達其他部位要對人體有益並不容易,因此,目前益生菌主要指的是在腸胃道及其附近(包括陰道或肛門等部位),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好菌。

何一成指出,目前比較有名、也比較常聽到的益生菌,是乳桿菌(即是一般所說的L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嗜酸性乳桿菌(即一般所說的A菌)、副乳酪乳桿菌(一 般稱為LP菌)等;另一種也非常有名的,是比菲德氏菌(即一般所說的B菌),例如雷特氏B菌、龍根氏B菌等種類都是。

其他菌屬或是菌種中,還有很多對人體有益的益生菌,一些比較好的產品,都會標示其中所含的益生菌種類,有些產品還會同時含有很多種益生菌,選擇時不妨仔細看標示。

益生菌的3大功能

1.抑制壞菌功能:
何一成說,益生菌的功能中,最受醫學認可的是在腸道中具有可抑制壞菌的作用,以提升人體健康,一般稱為「好菌」。對人體無害的好菌在腸道中的繁殖,會降低壞菌的生存空間,減少壞菌所產生的有毒物質如氨氣等,因此,可增進腸道健康、避免腸道發炎及逐漸產生微小破損。

2.調整腸胃道免疫功能: 
益生菌對腸胃道局部免疫功能也有幫助,可減少病原的侵害,改善腸胃道之外的一些過敏問題。而過敏是因為血液中免疫的影響失調所造成,好菌抑制了腸胃道中的壞 菌,減少腸胃道發炎破損問題,也避免食物中的大分子因此進入血液,降低過敏反應;好菌使腸胃黏膜的免疫機轉往好的方向發展,免疫因子的傳播,對皮膚癢、鼻 子過敏等過敏問題的改善會有幫助。

3.消化乳糖功能:
益生菌會消化乳糖及某些種類的纖維質。何一成表示,一些乳糖不耐症患 者喝牛奶容易有脹氣、腸胃不舒服等症狀,益生菌可先把乳糖或寡糖分解成小分子,等於把人體難以消化的物質先進一步消化;所以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喝優酪乳等奶 製品比較不會發生腸胃不適等症狀,因為其中所含的益生菌已先降低了奶類本身的乳糖含量,益生菌在腸胃道中生存,又可降低喝其他奶製品時因乳糖產生的不適。
益生菌可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

益生菌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而破壞,在人體中是否能存活?何一成表示,一般認為,乳桿菌比較可以在小腸中生存繁殖,而比菲德氏菌比較能在大腸中生存繁殖,但前提是都必須先通過胃酸的考驗。

最近的醫學研究發現,胃中仍有少量的益生菌存活,表示部分益生菌仍可通過胃酸的考驗,進入大腸或小腸中繼續生存繁殖,因此醫學上認為,益生菌的功能主要在腸道,而在胃中則也扮演了少量的角色。

胃幽門螺旋桿菌容易破壞胃黏膜表層,造成胃發炎等疾病,因此,益生菌對胃幽門螺旋桿菌的影響,也受到關注,何一成表示,有體外試驗等研究發現,某些益生菌可在培養皿中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

後來也有人體試驗發現,雷特氏B菌、乳桿菌等益生菌,有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的作用。其可能的機轉是,益生菌在腸道中釋放免疫調控物質,經血液到胃部,而抑 制了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另外有研究認為仍有少量的益生菌在胃中存活,或許也扮演了一些輔助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生長的角色。

何時吃益生菌最適合?

何一成指出,從胃酸的角度來看,最適合吃益生菌的時間,是在空腹的時候,因為此時胃酸分泌較少,益生菌比較不會被破壞;不過進食時胃酸雖然會大量分泌,但有食物的稀釋,胃中胃酸含量也不會很高,因此在飲食中吃益生菌也還可以。

另外,吃益生菌的時間也不能空腹超過4小時,因為在臨床上,約有一半以上的人並不習慣在空腹時吃酸酸的食物,容易產生腸胃不適等症狀;由此看來,最適合吃益生菌的時間,是在飯前1小時或飯後1小時,既沒有胃酸分泌太多的問題,也不會有空腹食用的不適。

你適合吃益生菌嗎?

誰最適合吃益生菌?其實一般大眾都還算適合,尤其是注重腸胃道保健的人,最為適合。何一成指出,有些人特別喜歡吃肉、高脂肪的食物等,造成腸胃道菌種不平衡,因此偏食的人、注重腸胃道保健的人等,都很適合吃益生菌。其次,容易有腸胃道不適、脹氣、拉肚子、便秘等腸胃道問題,就醫檢查卻沒有什麼疾病引起不適等的患者,吃益生菌改變腸胃道的健康,也很適合。

另外,有過敏、鼻塞、皮膚炎等過敏疾病的患者,在就醫檢查後醫藥的控制下,症狀已漸平緩但尚未痊癒的患者,吃益生菌可協助免疫的調控,有幫助改善的效果,因此也非常適合。

使用益生菌注意事項

益生菌對人體的好處多多,但使用時一不小心,還是會破壞原有的功能,而徒勞無功,甚至反而有害,因此使用時也要特別注意。

1.不可加熱:何一成表示,益生菌產品不可加熱,如果天氣冷不想喝冰飲,可先放在室溫下稍微退涼,即使要稍微溫熱一下,也不可超過40度,以免降低益生菌的活菌數。

2.冷藏保存:現在科技的進步,有些益生菌產品已可不需放置冰箱冷藏,但大多仍以冷藏保存會更好,要特別注意產品所標示的保存方法。

3.保存期限:時下很流行自製優酪乳或優格,何一成表示,自製優酪乳或優格要注意益生菌的來源是否可靠、正確的做法為何,製作後也必須迅速冷藏保存,尤其是自己製作成優酪乳或優格的保存期限,仍和原來的乳品保存期限相同,切勿以為製成優酪乳或優格產品後保存期限可拉長,它還是會腐壞的。

4.菌種耐熱度:另外,自製優酪乳或優格在加熱時,要嚴格注意菌種的耐熱度,否則不但可能殺死益生菌、減少益生菌的活菌數,還可能造成其他乳品成分開始發酵、腐壞;且即使乳品尚未過期,也可能因不當加熱而迅速降低其保存期限,因此一定要特別注意。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