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是自體毒素累積和結腸症候群的最大源頭

楊定一醫學博士,現任Primordia Institute of New Sciences and Medicine(真原新科學及醫學研究中心)創辦人,以及紐約洛克菲勒大學Cornell醫學院兼任教授。

楊博士於21歲從紐約洛克菲勒大學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後即任職於紐約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教授,並於27歲升為系主任。在此期間,其在Scientific AmericanScienceNatureCell等國際刊物上,共發表300多篇醫學相關領域的論文,並擔任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的咨詢委員(Advisory Committee of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以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Science and Medicine 等國際癌症、免疫及整體健康學術期刊的編輯及顧問。值得一提的是,楊博士為1996年美國自由神獎章(Ellis Island Medals Honor)得主,並被列入美國國會記錄。


便祕是自體毒素累積和結腸症候群的最大源頭

 有名的天然營養治療師,諾曼‧ 沃克 博士(Dr. Norman Walker)認為便秘是「幾乎所有疾病背後的頭號禍首,造成人體系統的失衡。對文明人來說,便秘是最盛行的疾病。」有人稱便秘為「現代瘟疫」,將便秘體質所導致的疾病稱之為「文明病」。說真的,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時期像最近二個世代一樣,有這麼嚴重的便祕問題。這個現象,可以歸諸於生活型態的變遷,以及過多精緻食品、肉類佔據了我們的餐盤,再加上長期缺乏纖維和其他重要的營養成分所致。而且又因為我們吃得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都還要多,而更為加重。過量攝取不合標準的食物,才是我們健康問題的根源!沒有一個時代的人,像我們這樣違逆自然的律法,要保持健康,必須在所有活動的攝取/輸出、留滯/釋放、累積/排泄間創造出一個身心的平衡,包括呼吸、飲食、閱讀、思考、移動。現代的人們,很明顯已經因為過度的攝取、留滯、累積而打亂了自然的平衡。

沃克博士也寫道:「便秘的定義就是糞便不斷累積在腸道中,使得排出愈來愈困難。」但是他也加了一句話:「即是腸道蠕動正常的人,還是可能發生因為糞便累積在結腸壁上,而導致的便秘。」

沃克博士是最有資格發表評論的人士,身為英國人,他在50歲出頭時患重病,卻以新鮮蔬果之治癒了自己。並且活到1985年,享年119歲,最後一本書是在115歲那年寫成的!這位應該算是當代最長壽的生機生食倡導者,在20世紀的大半時間中,孜孜不倦的教導人們「生機飲食」的好處。他一手建立的生機蔬果汁不但名聞遠近,而且這個簡單的飲食方式,已經拯救了成千上萬的絕症患者!

沃克醫師還寫道:「我們很少人能夠理解,身體若無法有效將廢物排出體外,會任由大量廢物在大腸和結腸發酵腐敗,日積月累下來可以達到致死的程度。」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暗自慶幸:「好險,我沒有便秘。」但是,沃克醫生的研究指出,即使腸道蠕動看來正常,還是有可能有結腸便秘的情形發生。「熟食的人們,一天數次的腸道蠕動,並不足以作為健康的指標。」想想前面介紹過的結腸壁黏液日積月累的屯積效應,裡面有多少未消化的腐敗食物!

人類結腸的三大功能:
1)蠕動並使廢物排出
(2)營養成分的吸收
(3)維繫正確的發酵環境和黏液生成

飲食生活習慣不佳的人,這三個功能都會打打折扣,而使得結腸運動遲緩,功能不彰。為了使經由結腸吸收進入血液的毒素達到最小,腸壁會分泌大量黏液來困住這些毒素,回過頭來造成宿便、便秘、結腸健康惡化的惡性循環。

結腸長期的功能不彰,會使毒素開始累積,並且再次吸收到體內。偉大的美國自然療法暨脊骨神經科醫師伯納‧詹森在《管理腸道,組織大清倉》中提到:「由於血液會流遍全身所有器官和細胞,因此基本上,我們只能說血液和腸道一樣乾淨,來自不清潔的腸道的毒素,進入血液後會汙染全身。若想要徹底清理身體組織,就要從腸道的徹底清潔做起。」

當結腸功能低下時,毒素很快就會滲入但血液而流遍全身,到達所有細胞,也就是所謂的自體毒化,又稱為腸漏症候群,就好比家裡的排水管卡住了,所有的廢物又淹回來房子裡一樣。可能的症狀包括缺乏精力、疲倦、易怒、無法靜坐、偏執、愛爭吵、虛弱、缺乏持久力、常常生病。在腸道中腐敗的食物,始有害的微生物菌叢開始增殖,讓人體進入疾病的循環。根據詹森 醫師的說法:「便秘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使身體開始衰退老化。使我們國家(美國)的國民癱瘓死亡,比任何一種疾病更使得生命功能退化,幾乎所有的疾病,一開始都是因為結腸無法正常、規律、有效運作。」

腸道的便秘,會增加其他排泄器官的工作負擔,包括腎臟、皮膚、肝臟、肺臟和淋巴,病史的這些器官的功能耗弱。肝臟應該是這些器官中負擔最重的了,必須不斷的分解毒素,並透過膽汁將毒素排出體外;此外,由於膽汁中載滿了毒素和廢物,變的濃稠混濁,造成膽石增生,同時還會毒化腸道內益菌,使腸道環境更為惡化,消化能力更為衰弱。

事實上,由於所有的排泄器官都負擔過重,因此毒素會流竄全身,為全身所有細胞帶來問題。我們可以說,腸道的便秘。細胞代謝會變得遲緩,由於細胞排除廢物的能力降低,生長和修復的功能都受到損害,細胞也隨之老化、失去活力。當身體受到自體毒化,腸道發生便秘時,是不可能盼望青春到來的!

正常的消化排泄平衡,也是我們身心健康和精神福祉的關鍵。由於身體的能力有相當部分都會投入消化和排泄上,一但被毒素耗損,就會產生衰弱;虛弱、沉重的感受。只要腸道負荷不要太大,不要使毒素進入血液,就能省下大量的能量和生物活性,增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和健康。沃克 博士寫道:「若我們不重視結腸的健康,也就不可能維繫清明的心智、正常的心理及精神方面的平衡。」

兩位偉大醫師的重大發現
偉大的美國生理學家,同時也是20世紀初期諾貝爾醫學桂冠得主的卡雷爾 博士(Alexis Carrell),當年在現今的洛克菲勒大學工作時,將小片的雞胚心臟組織浸在充滿營養份的溶液中,並且每日更換營養液,結果這些雞胚心臟組織在實驗室裡活了29年!卻因為有一天助理忘記更換營養液,而死於充滿廢物的就營養液中。自體毒化,正是這些活組織被壓垮的原因。這是說明自體毒化最有利的例子,在20世紀的最初就得到了證實!

卡雷爾博士說:「細胞是永遠存在的,只是附近的液體退化了。如果定期更換這些營養液,讓細胞得到新的滋養,就我們目前所知的,生命的動脈就能永遠繼續下去。」

我們要介紹的另一位偉大醫師,是醫學博士阿布斯諾‧連恩爵士(Dr.Sir Arbuthnot Lane),他是英國國王的外科醫師,同時也是當代腸道疾病的頭號專家,他擅長將結腸割除後再縫合起來,技術精良遠近馳名。在大大小小的手術中,連恩 博士注意到一個意外的現象,手術後,許多病人連與手術無關的疾病都好轉了,包括嚴重的風濕病、痛風…等等。這讓蓮恩博識很快就看到腸道毒素和體內各種器官功能之間的關係,在他生命的最後25年中,連恩博士不斷大力倡導以飲食的方式來調節並為繫腸道的健康,雖然身為知名的外科名醫,但他仍建議以營養素來矯正腸道和慢性的健康問題,而非訴諸手術。

連恩爵士做了進一步的推論:「所有的疾病都是因為缺乏了某些營養素,例如礦物質或維他命;或都是因為身體的防禦力變差,例如缺乏天然的防禦性菌叢。缺乏重要營養素和防禦性菌叢時,有毒的細胞會入侵下消化道產生毒素污染血液,並漸漸使體內的組織、腺體、器官步上退化之途。」

關於腸道停止蠕動和毒化,連恩 博士的看法是:「腸道的末端大小,應該是用來每6個小時排空一次的,但是一班人都習慣將裡面的東西保留24小時,結果就是將潰瘍和癌症。」 連恩 博士經過實際觀察而得到的結論,明顯的反應出體內器官之間保持平衡的重要。只要一個出了問題,其他的也都會發生病態。由於結腸是每天攝取食物後應該排褻瀆素和廢物的出口,因此,在結腸的例子中,這種關係更為明顯。

結腸和身體其他部位在功能上的關係,並不是傳統的因果關係就能解釋清楚的。根據中醫的說法,結腸的經脈與許多器官相連,包括皮膚、肺臟、上呼吸道。足部反射療法的理論也有相近的說法,這些觀點將身體視為一個整體,內部相互連結的情形猶如一個微細的能量網路,不僅只是型態上或解剖學上的連結而已。百歲人端營養學家沃克 博士由自己多年的經驗歸納道:「只要有廢物累積在結腸,就會導致發酵和腐敗,不僅造成結腸的局部病變,也會造成相對應的解剖區域的病變。」 沃克 博士在他的《Colon Health:The Key to a Vibrant Life》一書中提道,與腸道便秘自體毒化相關的遠距疾病包括面皰、喉嚨痛、感冒、花粉熱、靜脈竇、眼睛和耳朵方面的問題。當然,長期毒性導致的慢性疾病會使得體內器官退化,甚至癌化。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