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的秘密-鉀與鈉的比例

鹽和鉀都是我們身 體需要的東西,但我們身體裏的鉀應維持在鹽的二倍以 上。現在中國的食 物可能和美國的食物差不多,剛好反過來,我們現在吃二倍的鹽 與一倍的鉀,這怎麼能跟我們的老祖宗比呢?一萬多年前人類攝 取的鉀是鹽的十六倍,從十六倍變成○.五倍,你想差別有多大?而 這引起的毛病可多了!一個是糖尿病,一般想,也許是糖吃 太多了,當然,這是有影響的,但主要的原因在於胰島素分 泌的不夠。胰島素的分泌是受鉀的影響,鉀會刺激胰島素的 分泌,當我們飲食中鹽吃得多,鉀吃得少,胰島素的分泌就 少,這就產生糖尿病。還有一個是高血壓,有人用動物做實 驗,給動物吃很多的鹽,發現血壓會上升,而給它吃很多的 鉀,血壓又會下降,所以鉀和鈉的比例會影響血壓。

正常的細胞裏面,鉀和鈉有 一定的比例,普通是五到六左右。而細胞在生長與分裂的時候, 鉀和鈉的比例則會減小,癌細胞的鉀和鈉比例就少於正常的細 胞,所以鉀和鈉的比例反應出細胞分裂的訊息。長期吃太多的 鹽,加上空氣、環境的污染,幾個因素一配就得癌症了。根據統 計,世界上幾個鹽吃得多的國家,癌症比例也高;鹽吃得少的國 家,癌症的比例就低。從鉀與鈉的比例看來,鉀吃得越多,癌症 越少,等於有保護作用。鉀是水溶性的,像罐頭、豆腐,本來鉀 成份很高,但在加工中都被水沖掉了,剩下來的只是蛋白質。

植物是鉀最好 的來源,因為植物能夠濃縮鉀,現在一般人蔬菜都吃得比較 少,因為生活富裕,大部分的人喜歡吃雞鴨魚肉,但是動物 不是鉀很好的來源。舉例來說:在還未調味 之前,就是沒有加鹽之前,一般不管是肉、蛋,還是牛奶,鉀跟 鈉的比率最多只有三到五;只要加一點鹽的話,馬上變成○.一,就是鹽比鉀多十倍。但 是像蔬菜、黃豆,鉀跟鈉的比例大概有二○○至三○○,香 蕉有二○○,南瓜、絲瓜類都有二○○至三○○,西瓜有一 ○○,水果中橘子、蘋果都有二○○以上。所以,吃蔬菜水 果是鉀最好的來源。

食物中鉀與鈉的比例

要說明素食為什麼能治病防 病,則需討論食物鉀和鈉的比例。植物含鉀最高,如以鉀對鈉的 比例為標準,南瓜是三六○(即鉀是鈉的三六○倍),黃豆三三 一,香蕉三八○,橘子二二一;而雞鴨魚肉大約三到五,火腿是 ○.三,即鈉高於 鉀。總而言之,一般蔬菜水果都在二○○以上,而加工食品 如糕餅、罐頭等,都在一以下。
為什麼鉀跟我們的健康有密 切關係?原來細胞如要維持正常功能,必須攝取鉀,排斥鈉。細 胞內鉀是鈉的十倍左右,如果細胞受損失去鉀的話,就會立刻開 始繁殖分裂。癌細胞能無限制的生長,可能和鉀的含量缺乏有直 接有關。目前統計學己有報導,癌症發病率和鉀的攝取量成反 比,說明

鉀對癌症有預防作用。

一般來說,高血壓和鈉的過 多有關,而鉀能降血壓,素食人如不吃過鹹,是不會有高血壓。 正常人應該攝取鉀多於鈉,鉀和鈉比例是二:一,但事實上現在 攝取比例是○.七, 難怪癌症、心臟病等越來越普遍了。
植物是鉀最好的來源。現在 一般人蔬菜吃得少,因為生活富裕,大部份人喜歡吃雞鴨魚肉, 只要加一點鹽調味,鉀鈉比例為○.一,即是鈉比鉀多十倍,為 了身體健康著想,食物的鉀鈉比例值得密切注意。
鉀 鈉比例與癌症
雷久南博士
鉀鈉比例問題的資料,在一 般科學雜誌中尚少報導,在我們醫院,也才剛剛開始研究。即鉀 和鈉的攝取量,會影響癌症的發展;鈉在食鹽及味精中很多,鉀 在蔬菜及豆類中很豐富,發現者為本院的強生(Jansson)博士。他是 一位統計學專家,他將全世界二十個國家的資料作分析,結 果發現凡攝取多量鉀的地區,其患癌人數即降低。他又發現 凡年齡大者,身體中已有的鉀即易從細胞膜漏出,而一般細 胞內含鉀量,常是鈉的十倍,細胞在分裂(增生)的情況 下,鉀對鈉比例減少,癌細胞也是如此,細胞受傷時鉀漏出 則立刻開始繁殖。所以老年人患癌的機會增加,就是因為細 胞鉀的含量減少之故。他更發現某些患慢性疾病的人,細胞 中的鉀量如多,則癌病即少些。強生博士為何對此事發生興 趣呢?因為他發現在紐約附近的一個小縣名叫西尼卡 (Seneca),其各種癌症人數都低於鄰近各縣,經研 究才知道該縣有一水湖,湖水中鉀的含量,大大高於他縣, 於是開始研究本問題。他又發現伊朗某些地區的食道癌特別 多,這些地區 的人多數係採用麵食或麵包,因為麵食中必須多加食鹽,而 在食道癌低的地方則多吃米食,米食不必加鹽。台灣的情形 我不了解,在美國也常在麵包中加鹽,以增加口味。一般人 可能不知道,只是這一點細微的差別,影響可真大!我們在 細胞學研究上發現有些癌細胞,如果在它的培養液中增加 鉀,它會突然變成正常細胞。下面是一實例:老鼠的血癌細 跑,本來不能造血,經將其培養液中的鉀,提高到十倍以上 時,即出現造血現象。由此證明鉀鈉比例對癌細胞的形成有 密切的關係,不過這些資料,一般還看不到,因為這些研 究,我們還在起步階段。
含 鉀豐富的食物,可以防癌
本段的敘述仍是希望人們能 從了解飲食與癌症的關係,進而運用飲食來防止癌症的發生及抑 制癌細胞的繁殖。

鉀和鈉的攝取量,也會影響 癌症的發展。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醫院的Jansson博士將全世界 廿國家的資料作分析,結果發現凡攝取多量鉀的地區,其患 癌人數即降低,又發現凡年齡大者,身體中已有的鉀即易從 細胞膜漏出,一般細胞內含鉀量,常是鈉的十倍細胞,在分 裂(增殖)的情形下鉀對鈉的比例減少;癌細胞也是如此, 細胞受傷時鉀漏出則癌細胞立刻開始繁殖;老年人患癌的機 會增加,也是因為細胞中鉀的含量減少之故。
細胞學的研究上發現,有些 癌細胞如果在它的培養液中增加了鉀,它會突然變成正常細胞。 下面是一實例:老鼠的血癌細胞,本來不能造血,但將其培養液 中的鉀提高到十倍以上時,即出現有造血現象。由此証明鉀的比 例對癌細胞的形成有密切的關係。所以飲食療法就是運用鉀鈉的 增減來治療癌症,亦即少吃鹽還不夠,必須同時增加鉀的攝取。

含鉀豐富(鉀多鈉少)的食 物:
大豆粉、棗、胡桃、香蕉、 南瓜、甜橙、杏仁、大豆、黑麥穀粒,麥胚芽、玉米粉等多為天 然蔬菜水果,其中以大豆粉為最高比值八三○,以上皆具有抗癌 的飲食群。

不利癌症病人的食品:
動物食品及人工製品,如糖 果、餅乾、罐頭、麵包、燻肉、罐裝玉米、罐裝豌豆、火腿,一 般蛋糕、撒鹽餅乾、青橄欖、冷切臘場、蘋果餅、魚子醬、龍蝦 等均為鉀少鈉多,比值在一以下,是不利癌症病人的食品,少吃 為妙。

由以上的科學報導,我們可 知飲食上以蔬菜素食為主,將是防癌、抗癌的最佳方法,偏肉 食,酸性食物常是致癌的最大原因呢!亦即我們於日常飲食中, 攝取了太多的—
(1)酸性食物:肉類、卵、 魚、白砂糖、白米、酒、海產等,使我們的血液變成酸性。
(2)吃了太多鈉多鉀少的食 物,而成為癌細胞生長的最佳環境。因此只要患者或有心防 癌的人們能實施蔬食、粗食,使我們的血液變成鹼性,再配 合醫學治療,相信治療機會將大大增加的。

其實,偏肉食、酸性食物不 僅是致癌之因,更是一切疾病的起源呢!日本的片瀨博士就曾 言:「萬病的發生是由於一元酸性的血液。」而由攝取動物油脂 及膽固醇所引起的血管粥狀硬化,心臟病、高血壓、腦充血、中 風、膽結石等等更是致命病症。
(摘自防癌養生長壽的秘 訣)
祝福天下的朋友能健康生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