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人的化妝品/膠原蛋白的錯誤迷思

騙人的化妝品/膠原蛋白的錯誤迷思

【圖.文/節錄自《騙人的化妝品》/作者小澤王春/樂果文化出版】




這就和吃膠原蛋白胜肽或玻尿酸的人一樣,就連臉上也想抹上夢寐以求的氨基酸。等到明白「一切只是做白工」的時候,年紀也已經一大把了。

「膠原蛋白因為是蛋白,所以不會滲入皮膚。因此必須將膠原蛋白低分子化,也就是變成胜肽才能滲透皮膚」這真是驚人之語!

讓蛋白滲入皮膚的想法已經夠奇怪了,居然還認為滲透進表皮會產生效果,甚至還說只要讓固態的氨基酸進入皮膚就能與蛋白再合成,這麼可笑的想法竟然還拿來做成廣告宣傳。最怪的是,還有人深信不疑、持續使用呢!

將看似有益於皮膚健康的膠原蛋白或角蛋白添加進化妝品內的趨勢已成了現代化妝品的特徵。

說到膠原蛋白會讓人聯想到預防骨骼、關節老化的保健食品,至於美容方面則是真皮的膠原纖維(=預防皺紋形成)。如此低層次的商業手法在其他業界還真是從未聽聞過。

和膠原蛋白一樣的,還有使人聯想到皮膚表面角質、頭髮的角蛋白。在廠商的宣傳下消費者都認為要保護角蛋白,補充角蛋白就是最好的方法。這又是一種聯想的手法。

雖然水解膠原蛋白和水溶性膠原蛋白的做法相似,但與我們體內的膠原蛋白是完全不同的物質。

化妝品使用的膠原蛋白是取自於牛等哺乳類,或雞等鳥類、鮭魚等魚類(=海洋膠原蛋白)的膠原蛋白。試想,將魚鱗或魚皮的膠原蛋白以加水分解或加熱的方式變成水溶液,塗抹在皮膚表面怎麼可能會產生效果。況且還是塗在防護牆的角質層表面唷。

盡早讓表皮新陳代謝,使新的組織得以交替才是維持皮膚健康的基本之道。在此,我要大聲地向各位呼籲,「別再把化妝品當成皮膚的營養補充品」。
水解膠原蛋白和水溶性膠原蛋白都只是界面活性劑。它們也可當成乳化劑或防靜電劑使用。我想,加在化妝品裡充其量就是保濕劑的作用。

不過,與其說是保濕劑,還是界面活性劑比較貼切。水解絲蛋白也是如此,只是種界面活性劑。水解角蛋白也是。由於它們可當作皮膜劑或光澤劑使用,故目錄上記載的使用的目的應該也是如此。但,請記住它們也是界面活性劑。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