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補鈣會增加老年人的骨質增生嗎

提問: 人體補鈣會增加老年人的骨質增生嗎 問題補充: 人體補鈣會增加老年人的骨質增生嗎

醫師解答: 人體補鈣不會增加老年人的骨質增生,恰恰相反,鈣的適當增加會減少老年人的骨質增生。


以下僅供參考:

骨質增生是骨骼在生理活動中部分骨質失去正常形態而出現異常,比如長有刺狀,有嘴唇形,波浪形,圓形等等。看似多出了一部分,其實是人體一種常見的生理現象。好發于頸椎、腰椎、髖、膝、踝、跟骨,以及上肢多 見于肘關節,指間關節等處。膝關節最好發,因為擔負著身體的全部重量。當人在行走時,一只足抬起,另一只足落地,這時,身體的全部重量都壓在落地下肢的關 節上(包括膝關節),此時膝關節上受到壓力遠遠大于其它各關節,這是導致骨質增生的主要原因。 骨質增生通常又形象地叫“骨刺”、“骨贅”等。骨刺是骨質增生的一種叫法,形狀象刺,在膝關節、足跟都可表現為刺狀增生。

中醫稱骨質增生為“骨痹”。西醫稱骨質增生及其引發的疾病稱為退性性關節炎、肥大性關節炎、骨關節病、骨退行性改變等等。 如果由增生而引起疼痛、麻木、身體不適等狀況就應治療。治療不是消除骨質增生,因為增生是一種人體內的正常生理現象,只要沒有引起病理改變,就可以與骨質增生和平共處。如果引起關節軟骨損傷,韌帶軟化、滑膜一些部位的不適及無菌性炎癥表現,應當就治。只要及時治療,是可以康復的。

正規治療原則是:“控制骨質增生發展,軟化正在形成鈣化組織,消除炎癥,促進損傷組織愈合,解除疼痛,達到臨床治愈。”然后堅持康復保健鍛煉控制病情復發。

治療時,有些醫生說他的藥可以消除或溶解骨刺,永不復發,這是不科學的,如果藥能消除骨刺,不是會將正常的骨骼也一起消除了嗎!請患者勿聽庸醫謬談。 骨質增生患者常伴有骨質疏松。骨質疏松常由缺鈣引起,但患者血鈣往往反而會增高,這是什么原因呢?問題的關鍵還在于鈣。缺鈣,使甲狀腺功能刺激代償,動員 骨鈣釋出以保證血鈣而維持生理需要。這樣使得骨鈣缺少,而血鈣、細胞內鈣和組織間鈣增加。由於血鈣增加,使降鈣素功能增加,促進成骨活動及新骨形成,在骨骼某些部位形成骨質增生。
鑒于此,應當建議,對頸肩腰腿痛患者,重視隱匿的缺鈣現象,積極按常規補充鈣劑。

關于補鈣,外、骨科補鈣似有局限,跟婦科的專業看法又有差距:因為婦科認為女性到了更年期就可能由于雌激素減少而缺鈣,必須及時補充尼爾雌醇片。這是非常重要的,年長女性應當與補鈣片同步進行。醫生指導用藥。

骨質增生的預防措施要注意適當運動,以下兩方面可留意:
 1.避免長期劇烈運動。長期過度的運動是誘發骨質增生的原因之一。長期劇烈的運動可使骨骼及周圍軟組織受力不均、負荷過重,從而導致骨質增生。

2.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避免長期劇烈的運動,並不是不需要運動,恰恰相反,適當的體育鍛煉是預防骨質增生的上佳方法。因為關節軟骨的營養來自關節液,而關 節液只有靠“擠壓”才能夠進入軟骨,促使骨骼的新陳代謝。
適當的運動,特別是關節的必要運動,可增加關節腔內的壓力,有利於關節液間軟骨的滲透,減輕關節軟骨的退行性改變,從而減輕或預防骨質增生,尤其是關節軟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變。 因此骨質增生康復的方法在于運動,意義在于消除或減輕增生部位的疼痛以及由此而造成的功能障礙,最大限度地恢復其生活和勞動能力,改善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同時,骨質增生的康復方法還包括輔助療法,目前方法很多,如推拿、按摩、針炙、牽引、椎管注射、內服外用藥物等。但不少方法效果不佳,或只能緩解癥狀起不到治本的效果,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所以主張取材于自然,取材于社會,求助于人體自身,有對人體無傷害、無痛苦、能治能養、簡便易行的優點的科學方法, 是非常重要的。這里著重補充適合于骨質增生癥這種慢性病的治療、調養的上佳方法。

在指導病人進行康復治療的過程中,應正確處理以下幾個問題:

 1.引導病人正確認識骨質增生
使病人認識到骨質增生是一種正常的退行性改變,每位老年人都有程度不同的骨質增生,骨質增生癥和其它情況一樣,都是變化 的,它在人體上是一個病理過程,也可以是一個生理過程,不是永恒不變的,而是時常受各種因素所左右的。只要消除了軟組織無菌性炎癥,病情就會好轉。病人應 振奮精神,樹立信心康復。

2.醫患協作
醫患雙方要同心協力,為早日康復充分發揮兩個積極性。醫護方面樹立一切為病人服務的思想,努力提高醫療技術水平,手到病除。患者方面主動配 合治療,在醫護人員指導下積極地進行“自我治療”,患者的積極性對療效起著重要作用。

3.處理好局部與整體、動與靜、康復與醫藥的關係


要通過擺事實、舉例子、使病人心理上從傳統觀念中擺脫出來,明確三個方面的主次關係:

1、整體與局部的關係
整體是病人,局部是指疾病。在病人的心理中,疾病占主要位置,往往忽視全身情況。實際上由于病痛折磨,日久天長,全身許多系統的功能都有了變化,所 以在康復醫療的過程中,要局部與整體兼顧,使全身系統的功能都得到調動、恢復和增強。

2、動與靜的關係
得了骨質增生癥,突出的癥狀是疼痛,影響了關節、 肌肉的正常活動,在急性期或慢性活動期,適當臥床休息是必要的,但必須指出,在病情允許的情況下應盡早下床活動,堅持功能鍛煉。

3、康復與醫藥的關係
骨質增生患者在疼痛嚴重時,要以醫藥救治為主,康復為輔。由于藥物有副作用,所以不宜長期服用。在慢性期和穩定期,應該以理療和適當活動為主。

4.適當鍛煉,增強體質
鍛煉方法多種多樣,建議患者常年堅持下去,如太極拳、慢跑、交誼舞和走動等,這些健身活動的目地在于增強體質,這是抗病的基礎。 需要注意的是,健身活動要循序漸進,勞逸結合。不能勉強,更不能急于求成,貴在持之以恒。

5.人與天地相適應
人生活在天地之間,經常會受到自然界中各種因素的影響。骨質增生與風濕寒邪有關,應預防風濕寒邪再次侵襲,注意自然季節氣候和天氣的變化,采取有效的預防措施,不斷總結經驗,學會掌握與天地相適應的本領。


前面說過,如果一定要問“骨刺”能否消除,嚴謹的醫學工作者的回答是:不能。
稍有常識的人都能理解,所謂骨剌就是正常骨組織增生了部分,與組織密切相連; 增生後的關節面負重面積增大,承受的壓力相對減少,關節的穩定性和負重能力增強,從這個角度講,骨質增生是人體自我保護的代償性反應。事物都是一分為二 的,當增生的骨質對其它組織產生壓迫時,就會使人產生疼痛,麻木等不舒服的感覺。

許多專家都指出“骨剌”這個名稱不妥當,不能反映疾病的真實特點,容易引起誤解。似乎骨端有剌類東西引起了疼痛,應當把這些刺頭剔除了。實際上不是這回事,骨質增生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就象老年人的頭發變白和皺紋增多一樣,是正常的生理退行性變化。不必為此憂心忡忡,為求醫浪費精力和錢財。

經化驗測定,增生的骨質和人體原有的骨骼結構相似,成分相同。如果真能將增生的骨質骨剌 “消除”或“化掉”,那么人體所有的骨骼豈不是同時被消化了嗎?這種所謂的消除治療簡直等于要把病人人間蒸發一樣可怕!有些人誤以為在治療前后X線片上骨質增生稍有不同,認為骨剌被消除了。

實際上,由于拍照角度、距離、曝光量等因素的影響,同一部位、不同時間拍攝的X線片影像可有輕微差別。目前所有的治療 措施,理療、推拿、針灸、按摩、封閉、牽引、霧化、中醫中藥、西藥等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活血化瘀、行痹通絡、抗炎鎮痛等作用,緩解了疼痛的癥狀甚至使關 節正常,但絕對沒有消除骨剌,除非外科手術剔除。

所以說,只要增生的骨質沒有影響生理活動,就不必理會,更無須剔除。當然,對于骨質增生的發展進程和潛在危害,是有必要積極認真對付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