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 ]嗜吃成藥敗腎 保腎3多3少4不1沒有

優活健康網 – 2012年5月27日 下午3: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

劉阿伯住在山區,平時感冒常習慣買感冒糖漿解決,久而久之身體一有不適就至藥房大 量購買,加上街坊鄰居的好康道相報不明的中藥草爭相服用,卻不知自己腎臟功能已逐漸變壞。據統計,台灣人每天至少喝掉廿一萬瓶!感冒糖漿含乙醯胺酚、抗組織胺及咖啡因,飲用過量不但會成癮,也會產生心悸、血壓升高等副作用。服用過量會導致腎、肝衰竭。

感冒糖漿飲用過量不僅造成肝、腎負擔,也 容易成癮、心悸、血壓升高等副作用。山區、鄉間、海邊醫療資源不像都會城市,居民一旦生病,習慣仰賴到藥局買成藥。而醫院裡泌尿科門診常見上班族就診,多 數因工作忙碌正餐不定、飲水量太少再加上沒時間上廁所憋尿,久之造成泌尿道感染反覆發炎造成腎臟功能損害。

台灣地區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約 11%,平均每10個成年人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腎臟病,所以台灣約有200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大部分的患者都不知到自己有腎臟病,腎臟病人數甚至比糖尿病 人還多,因為高血壓、糖尿病所引起的腎臟病人數目也逐漸升高,也因為慢性腎臟病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患者往往延誤治療時機。

腎臟主要功能在維持人體體液的恆定,使身體組織正常運作。所以腎臟保健一定要作到:日常生活維持正常作息、避免增加腎臟負擔的高蛋白.高鹽飲食,血壓血糖血脂要好好控制,除了戒菸、 並保持正常的運動習慣外,不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草、不亂服止痛藥及來路不明藥物,定期的檢查腎功能等。

台灣洗腎人口高達6萬多人,盛行率 高居世界第一,每年使用健保醫療費用約300億元,已經是健保十大支出的前五名。因此,防治腎臟病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國民健康局呼籲國民牢記腎臟保健的健 康寶典(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三少(少鹽、少油、少糖) 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 一沒有(沒有鮪魚肚) ;平時大家多謹腎,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一同守護腎臟的健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