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手機可能致癌、LINE上線 電磁波暴增5萬倍

使用手機可能致癌

來自於「世界衛生組織」、《男性學期刊》,法國、加拿大、澳洲、韓國手機電磁波致癌 傷害跟殺蟲劑同等級。

長期以來醫界對於手機對健康的影響意見分歧,但是世界衛生組織的顧問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最新舉行的國際會議中指出,使用手機可能致癌,並且提議將手機列為2B級的致癌物質,和殺蟲劑DDT、鉛和引擎廢氣同級。

長 久以來,每當有研究機構發表手機可能和某些癌症有關的報告後,就馬上會有另外的機構提出證據不足的反對意見。這次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專家在法國里昂舉行的 會議,彙集13個國家的研究報告後,認為手機電磁波應被列為2B級,也就是「可能為致癌因子」的物質。因為在彙集各國研究報告後顯示,使用手機和神經膠質 瘤有關,此為一種極惡性的腦瘤,且愈重度使用手機者的風險愈高。專家指出,手機使用10年以上的罹患風險就倍增,若10年內每天平均使用達30分鐘,罹患 腦神經膠質瘤的風險增加40。

使用手機的風險不只有罹癌,男性「做人」也可能受影響,據加拿大和澳洲的研究發現,男性使用手機時,電磁波會使睪固酮濃度增加,但卻會抑制睪固酮在體內的作用,不只會干擾精蟲的製造,也會降低精蟲品質,而影響受孕機率。

而在南韓的研究則發現,智慧型手機發展後,民眾出現早發性老花眼,也就是在36~40歲發生老花眼的人口不斷上升,從2006年的3,5年後的發生率則提高到7,發生率提高1倍以上。研究人員分析,人們使用智慧型手機不是上網查資料閱讀文字,就是玩遊戲看圖片,由於手機面板小,使用者必須集中注意力,因此, 每分鐘眨眼次數從正常的15~20次降為5次,使得淚腺分泌減少,眼睛細胞容易缺氧老化。專家建議使用手機最好用擴音模式,距離15~20公分以上,電磁 波的影響可降低9成,使用智慧型手機也要適時休息。


LINE上線 電磁波暴增5萬倍

根據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研究發現,手機上網使用LINE,所產生的電磁波是不使用時的5至6萬倍,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身體疲倦、頭暈、甚至引起腦神經病變,尤其是孕婦、小孩等更小心。

手機軟體LINE已成為時下最流行的通訊軟體,全球約有2.3億用戶,台灣註冊用戶就超過1,700萬,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指出,手機開機時電磁波最高可達1.2萬微瓦、開啟LINE達5~6萬微瓦、而傳送圖貼時會飆高到9.7萬微瓦。

敲line訊息,每平方釋出一萬多微瓦,瞬間甚至爆衝到六萬多微瓦,實際測試十款手機,結果都一樣顯示,發現使用手機line聊天釋出的電磁波,比起不用 多出了五5~6萬倍。民眾長期使用下來,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容易頭暈、肩頸痠痛、麻木、手腕疼痛,以及引發腱鞘炎,專家建議十二歲以下孩童,以及孕婦最好不要 常使用。

事實上,安全電磁波值應在10微瓦(μW/m2)以下。當室內電磁波達數十至數百微瓦就可能導致頭暈、嘔吐等不適症狀,達3、4千微瓦,患癌機率就增加4倍多;但是一般手機在收訊好的地方,就有1千多微瓦;收訊不好的地方,電磁波竟飆到1萬多微瓦,差距10倍之多。

電磁波防護專家沈家企業表示,手機上市前都必須進行SAR值測試,意指電磁輻射被人類頭部軟組織及身體各部位吸收的比率,單位是W/kg,依國際標 準,手機SAR值最大不得超過2.0W/kg。一般來說,SAR值越小,對於人體的危害越小,該公司也表示,雖然微瓦與SAR值測量單位不同,但都顯示長 期曝露在高電磁波的環境下,對人體有相當不良的影響。

在不可避免使用手機的情況下,沈家企業提醒民眾,使用手機時應離頭部2~3公分為宜。同時,該公司也以專業的冷鎔技術及特殊噴塗工法,研發出手機防電磁波貼片,經過SGS測試,能夠有效阻擋90%電磁波的侵害,已在日前全面上市,協助民眾安全使用手機,遠離電磁波傷害。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