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酸》孕媽咪不可不知的維生素

不論妳是準備懷孕或是已經懷孕的準媽媽,一定常聽到周遭的人提醒妳要補充『葉酸』。但妳知道什麼是葉酸嗎?葉酸為什麼對孕婦那麼重要?如果葉酸攝取不足,又會造成什麼問題呢?

葉酸是維生素B群的一員
  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B群的一份子,與細胞染色體中DNA、RNA合成有密切的關係,同時也是製造紅血球的原料,而在胎兒階段,葉酸可以促進腦與神經系統的發育,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補充葉酸在孕期的重要性
  從準備懷孕開始懷孕初期的階段,準媽媽如果沒有攝取到足量的葉酸,對自己和腹中胎兒都會造成不小的影響:

對準媽媽來說—
  準媽媽之所以比一般成人更需要葉酸,是因為懷孕期間如果缺乏葉酸的話,容易出現疲倦、暈眩、呼吸急促的症狀,也有貧血的可能,同時還會增加流產、早產的機率。

對胎兒來說—
  對胎兒來說,缺乏葉酸容易導致神經管的缺損,會影響腦和脊柱的正常發育,因而造成脊柱裂、無腦兒、水腦症等先天性畸形,而這類的畸形兒,輕者會導致膀胱、腸胃功能失調,甚至雙腿麻痺,嚴重者往往在出生不久後就會夭折。

  而目前已有研究顯示:女性只要在準備懷孕以及懷孕初期的階段,每日補充葉酸400微克(µg,1微克=1/1000毫克),就能顯著減少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率。至於曾經產下神經管缺陷嬰兒的高危險群的婦女,每日則需補充4毫克的葉酸,就能減少70%再次產下神經管缺陷嬰兒的機率。

  由此可知,葉酸與胎兒神經管發展之間確實有很重要的關連,準媽媽補充足量葉酸就能減少胎兒神經系統發生缺陷的機會。

準媽媽補充葉酸的方法
  成年女性每日的葉酸攝取量大約是200微克,不過這樣的量對準備懷孕或是已經懷孕的準媽媽來說並不夠,(根據衛生署提供的懷孕婦女每日葉酸需要量為400微克),因此要特別注意葉酸的攝取。

均衡飲食是最好的方式
  均衡飲食是攝取葉酸是最健康、最安全的方式。而準媽媽可以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像是:深綠色青菜、蘆筍、花椰菜、肝臟、肉類、牡蠣、鮭魚、鮪魚、乳酪、奶類、蛋類和核桃類等,此外,也可以吃些添加葉酸的營養食品。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準媽媽在處理這些食材時,要避免過度、烹調,才能避免葉酸被高溫破壞。

服用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
  最直接補充葉酸的方式,就是服用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準媽媽只要每日服用一份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葉酸含量約500微克),就能達到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的葉酸建議劑量400微克。可以先請教過醫師後再服用。

服用過量葉酸可能產生的問題
   目前並未出現攝取葉酸過量導致可能毒性的分析,但如果準媽媽服用過量葉酸(每日服用超過1毫克),仍會出現某些問題,像是高劑量的葉酸會讓身 體無法反應維生素B12的缺乏,容易造成準媽媽惡性貧血的誤診;此外,若準媽媽是癲癇的患者,高劑量的葉酸會減低治療癲癇藥物的藥效。而如果攝取過量葉酸 達每日建議量 的100倍以上,則可能會導致痙攣。

  因此,雖然葉酸對準備懷孕的女性和準媽媽好處非常多,但是,最好還是聽從醫師的建議,補充適量、足量的葉酸才是最安全、最恰當的作法喔~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懷孕媽媽可以參考
我在懷孕時喝的營養品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