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需要的營養

受孕的3個月前便須注意飲食
理想上至少應在開始嘗試懷孕的3個月前便要有生活和飲食習慣的準備計劃,
同時更需要注意飲食,因?受孕初期的3個月是胎兒成長的關鍵,胎兒很容易
受到外界環境巨大的影響;而懷孕中後期的身體健康和攝取適當營養的飲食,
可確保胎兒在子宮裏得到足夠的保護和營養,因為一旦懷孕後,任何吃的、
喝的、吸入的,都會從血液中經由胎盤進入胎兒體內。

人體每天都會透過呼吸、飲食及皮膚接觸等方式從外界吸收「毒物」,長久下來,
這些毒物在體內蓄積,當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對於孕婦來說,
這種危害更加明顯。例如吸菸,無論是主動吸菸還是被動吸菸(吸到二手菸),
都會影響女性的正常孕育功能,因此,年輕的夫婦至少應在計劃懷孕前半年戒菸戒酒
、遠離各種菸塵及有害物質。

 體重控制

一般而言,懷孕期間準媽媽體重增加總值最好在10~14公斤,
除了胎盤、羊水等重量,其中有3~3.6公斤是胎兒的重量。

懷孕各期適宜增加體重為:
懷孕前期(前3個月)體重最好不要增加太多,約在1~2公斤。
懷孕中期(4~6個月)約5公斤
懷孕後期(後3個月)則每個月以增加2公斤為宜。
從懷孕初期開始注意飲食習慣,均衡攝取營養,則日後就不必為體重的問題太過憂心。


害喜媽咪如何吃?

妊娠孕吐的媽咪,除了會胃口不好之外,常常還會有不知道該如何「進食」的問題,
而懷孕之所以會出現孕吐情形,主要是因為體內黃體激素升高的關係,但情況的輕重
並不是每位媽咪都一樣,而在孕期的第6到第18週是孕吐最嚴重的時期,這時候像是
味道強烈的蔬菜水果、酒精、咖啡等,以及不夠新鮮的魚肉等,都會引發孕婦產生
反胃的感覺,因此,在飲食上醫師有下列幾點建議:

※有些媽咪會因為嚴重孕吐而不想進食,這樣是會影響母體及胎兒的營養需求,
所以建議還是要適量的飲食,亦不可過度偏食。
※遵行少量多餐原則,將三餐的份量分為多餐食用,不用勉強自己一餐一定要吃下
多少東西,有吸收才是重點。
※乾糧類食物:餅乾、吐司類的物品,屬於較乾的食物,對孕吐的媽咪而言,較易入口。
※新鮮的蔬果可搾成柳橙汁、葡萄汁或是蔬菜汁,不僅易食用,也可補充維生素。
※過於刺激的食物不宜進食,油炸或過於油膩的食物應避免

孕婦早期因味覺異常,伴嘔吐者,更應補充維生素B1、B2、B6和維生素C



懷孕期需要的重點營養素:

1. 蛋白質:
孕期蛋白質的攝取量要比孕前增加,是因為蛋白質中的胺基酸
能提供給胎兒生長及腦細胞發育,母體子宮及乳房發育所需,
也能幫助母體血液需要量增加。
懷孕前三個月 不須增加,標準攝取量=體重×(1~1.2g)
懷孕4~6個月 標準攝取量+10g
懷孕7~9個月 標準攝取量+10g
*以50公斤的育齡女性來說,蛋白質的標準攝取量是多少?
孕期女性的蛋白質攝取量?
一般女性標準蛋白質攝取量=50×(1~1.2)=50~60g
孕期女性的蛋白質攝取量=60g+10g=70g
食物來源:動物性蛋白質,如:肉類、魚、蛋、牛奶等
(較容易被身體所吸收)
植物性蛋白質,如:豆漿、豆腐、豆干等黃豆製品或其他豆類。

2. 葉酸
葉酸是一種影響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重要營養元素,懷孕時的葉酸需要量是平時的三倍。
含多量葉酸的食物有:豆類、花椰菜、波菜、蘆筍、香蕉、柳橙汁、葡萄汁、穀類、肝臟。

3. 鐵
懷孕時,母體為供應胎盤輸送胎兒營養及循環之用,血液需求量增加,需要補充大量鐵質。
含高鐵的食物有:肉類、內臟、豆類、穀類、核果、瓜子等。

4. 鈣
鈣,是胎兒骨骼成長及未來牙齒健康的基礎。媽媽必須大量攝取鈣質,以補給胎兒發育所需的鈣質,並同時保住自己的骨本以免造成產後骨質疏鬆的危險。
高鈣的食物有:所有乳製品、鮭魚、沙丁魚、豆腐、胡桃、杏仁及所有深色葉菜類。

5. DHA
懷孕最後三個月,胎兒腦部的DHA會增加3~5倍(*1),為了讓寶寶的腦部良好發展,媽媽應攝取DHA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深海魚類。

6. 鋅
懷孕期間鋅的攝取不足,會影響寶寶體重和頭圍的發育(*2)。
鋅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肉類、全麥類。

懷孕中後期,記得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有機穀物與足夠的水分,除了可以解決便秘問題、協助清除多餘廢物與毒素、改善黯淡的膚質與黑斑之外,對於因子宮壓迫所產生的下肢水腫、血液循環不良、靜脈曲張也很有幫助。
另外,適當補充富含維他命E或抗氧化成分的小麥胚芽、葡萄子,可以改善血管彈性、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孕婦常見的靜脈曲張。

別餓著也別撐著

大補特補,胎死腹中
據某報報道,一孕婦妊娠期間大補特補,滿心想生個健壯兒,結果物極必反,胎兒被她滋補得過大,未足月就死在母腹中。
原來這位孕婦懷孕後,買了大量營養方面的書,每天照著書不停地吃,甚麼魚肉蝦蟹、蛋禽果蔬,健腦的、補鈣的,頓頓不少。
一個月前檢查時,醫生發現她的孩子比一般妊娠足月的胎兒都大,這位准媽媽很高興,以為總算沒有白補,她的孩子也一定比別人的孩子健康聰明。沒想到離預產期還有一週,胎兒卻出現異常,胎動消失,到醫院一檢查,胎兒已死亡,據推測胎兒體重已達6千克。

懷孕以後,孕婦的飲食除了滿足自身的營養需要外,還擔負著為胎兒不斷生長發育提供營養物質的任務。因此,婦女懷孕後總會努力增加營養。在物質生活豐裕的今天,不少孕婦更是拚命吃、拚命補,以求懷胎十月後生個健壯聰明的小天才。
其實,不合理的營養結構既不利於孕婦的健康,也不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
節食、戒口,母嬰同患營養不良
然而,懷孕婦女也不能因為怕營養過剩影響胎兒發育、怕胎兒長得過大造成難產、怕孕期發胖影響自己產後體形的恢復而節制飲食。

節制飲食和諸多戒口會造成與營養過剩、盲目進補相反的另一極端 ——營養不足。營養不足同樣對母體和胎兒十分有害。
俗話說:「先天不足,後天難養。」營養供應不足,胎兒會出現生長發育障礙,甚至早產、流產、死胎。對孕婦自身而言,營養不良會引起貧血、體弱多病,在妊娠晚期則容易發生妊娠中毒症

懷孕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請配合醫師營養師或專家建議之均衡飲食方式
及額外的營養素補充

尤其孕婦如果本身體質就不好,或有疾病,或懷孕過程中有異常的狀況時,
更要謹慎的使用,例如:不當的出血、凝血狀況失調、子宮頸病變....等等.....



不喜歡吞顆顆粒粒的媽媽可以喝Rita在懷孕時
喝的美安的等滲透孕婦綜合維他命

當然也可以把美安產品或相關資訊拿去詢問醫生或營養師意見後,再來使用

延伸閱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