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膠原蛋白永遠20歲

康健雜誌60期 文/謝曉雲 攝影/ 邱瑞金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種保養品成分冒出頭來,被廣告、媒體大加宣揚,說得好像你今天不用,明天皮膚就會比別人差一些、老一些。
若要問現在最紅、最in的保養品成分是誰?那麼,多位立法委員都被請出來為它背書,說擦了皮膚能水嫩光滑、緊實有彈性的「膠原蛋白」,絕對當之無愧。
其實,「膠原蛋白」在保養品裡並不算什麼新鮮的成分,以往很多乳液、面膜產品裡都有,使用歷史已經超過30年,但是,最近半年卻以「當紅新人」之姿,稱霸保養品界,不論擦的、吃的,甚至喝的產品都有,食品、保養品廠商無不卯足全勁,將它熱炒到高點。
到底膠原蛋白的作用是什麼?它和皮膚年輕、老化有什麼關係?用抹的、吃的就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嗎?

撐起皮膚的鋼架

皮膚裡的膠原蛋白(collagen)存在真皮層裡,是纖維母細胞製造出來的纖維狀蛋白質,具有良好的支撐力,它的角色就像撐起皮膚組織的鋼筋架構,能讓皮 膚看起來豐潤。而真皮層中還有另一種彈性纖維(elastin fibers),經拉扯之後能迅速縮回,因此讓皮膚能保持彈性。
不止皮膚裡有許多膠原蛋白,其他的結締組織,像軟骨、韌帶、血管甚至牙齒、頭髮中也都含有膠原蛋白。

膠原流失,老化出現

年輕的皮膚看起來光滑飽滿,柔軟又具彈性,原因之一是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充足,而彈性纖維也維持在最佳狀態。
但 是,大約25歲一過,纖維母細胞的產能就慢慢下降,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可能比生成速度還快,供給不及耗損,漸漸地,皮膚就開始出現衰老的跡象──乾澀粗 糙、失去彈性、紋路變得明顯……。再加上紫外線照射(日光老化),以及體內的氧化作用可能讓膠原蛋白、彈性纖維受到自由基攻擊、破壞而造成結構變性,失去 原有的彈力,這些都是皺紋和臉部鬆垮提早出現的原因。
目前市面上很多產品都強調用擦、吃等方法「補充」膠原蛋白,主要就希望體內的膠原蛋白能充裕、不匱乏。但是,這種「補充法」其實不如想像中行得通。

主要功能還是保濕

膠原蛋白在保養上最值得一提的其實是保濕功能。因為,它吸收環境四周水分的能力很不錯,而覆蓋在皮膚上時,又可以防止水分從表面蒸散,保濕效果顯著。當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提高時,短時間看起來的確是水亮清透,膚質變好了,就像使用面膜之後產生的神奇效果。
有時候,保養品裡的膠原蛋白是一種「載體」,載著其他護膚成分,塗抹之後,讓這些護膚成分從膠原蛋白中釋放出來,被皮膚吸收。
另外,有些面膜產品裡添加膠原蛋白,目的是借用蛋白質膜的收縮效果,達到讓皮膚緊實的感覺。「任何大分子的物質,乾掉之後都會有緊實效果,」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解釋說,就像我們DIY將蛋白塗在臉上,乾掉之後形成一層膜,我們會覺得臉部很緊繃,是同樣的原理。

外擦其實無法補充

至於坊間某些膠原蛋白保養品說,擦了可以「補充」皮膚流失的膠原蛋白,多數皮膚科醫生認為,這是誇大了效果,誤導消費者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因為,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連皮膚的表皮層都很難通過,更不要說進一步到達真皮層,去「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
唯一可能「直接補充」膠原蛋白的做法,是美容醫學上將粹取自小牛的膠原蛋白經過處理之後,像打針一樣,注射到真皮層裡,用來修補靜態皺紋──法令紋、嘴唇四週的皺紋等,及因為痤瘡(青春痘)發炎嚴重,傷及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所形成的疤痕、凹洞。但是,這做法仍有一些限制:

1.效果是暫時性。
打入身體的膠原蛋白不會乖乖地一直待在真皮層,而是會慢慢消耗代謝掉,所以依個人情況而異,只能維持半年到一年左右,屆時必須再注射補充。

2.花費昂貴。注射一劑1~3萬元不等。

3.可能引起少數人過敏。皮膚科醫師建議過敏體質的人先做過敏測試,確定沒有不良反應,再施打。而目前比較新的做法是注射另一種強效保濕成分──玻尿酸(Hyaluronic acid)來取代膠原蛋白,可以避免過敏問題,安全性更高。

酸及雷射可以刺激膠原增生

補充不太可行,但是有方法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傳統上,美容醫學用高濃度果酸、左旋維生素C、雷射、脈衝光等低能量光療法,都有一定程度效果,讓皮膚比較緊實,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胡淑玲指出。
近 幾年,有一些生物科技開發出來的保養品,取用膠原蛋白的特定分解產物(小分子物質),進入皮膚之後,會模擬我們身體裡的訊息,指示纖維母細胞開始工作,製 造膠原蛋白。但這一類產品已經不是膠原蛋白的型態,而是以類似纖維細胞的生長因子等名義在市面上販售。「這一類成分有學術研究的價值,」蔡呈芳認為,未來 比較可能見到效果。

吃得出皮膚青春不老?

現代人保養皮膚,光是塗塗抹抹還不夠,「吃」才是當紅的保養之道,不信,到保養品專櫃、藥妝店、便利商店貨架上,甚至郵購目錄裡瞧瞧,便知一二。
訴 求讓你臉色好、肌膚光滑、有彈性的食品、補充品,有吃的、喝的、錠劑、粉狀、液體,全看準現代人講求養生,但又期待「速成」,最好一顆(一瓶)下肚,明天 鏡子面前就是一張年輕、亮麗的容顏。這種「吃的保養品」大行其道,一些熱門產品,如膠原蛋白,每個月就有上百萬元的銷售量。
廣告詞都說得讓人心動,只是,這些小丸子和飲料,真能讓人青春不老?
事實上,吃進去的營養素能被皮膚吸收利用的實在很少,所以,要靠吃來達到護膚效果,恐怕都會吃過量。「像左旋維生素C吃下去,大約只有7~9%會到皮膚,」胡淑玲舉例說。
國外雖然已經有一些針對口服膠原蛋白補充品做的研究,結果發現可能會增加皮膚的保濕能力及柔軟性,而且,對於被紫外線傷害後的皮膚,修復能力也提高。
但是蔡呈芳指出,目前相關的研究報告一年頂多1~2篇,質和量上都顯不足,無法斷定「確實有效」。即使在這一類產品相當風行的德國,醫生也不是積極鼓勵病人吃膠原蛋白補充品。「不過,一般安全性上沒問題,所以吃也沒關係,醫界沒有什麼負面評價,」蔡呈芳補充說。
目前,日本學者及保健食品界提出的安全食用量是一天2~5克,並建議搭配維他命C一起食用。(維生素C是膠原蛋白生成的主要原料)

如何從天然食物裡補充?

有些崇尚自然的人不想吞補充品,轉而從老祖母的「護膚聖品」──含膠質(也就是膠原蛋白)多的食物,像牛筋、豬腳、雞翅(皮)、魚皮及軟骨等,尋求補充,這樣也有效果嗎?
「原料充足,才能製造出成品,」馬偕醫院淡水院區營養課課長趙強認為,如果從這個角度解釋,不論吃食物或補充品,長期下來可能多少有一點幫助。但要注意的是,這一類食物多半也脂肪含量較高,其實不適合經常吃。
另外,膠原蛋白裡比較多的胺基酸是脯胺酸(proline)、甘胺酸(glycine)及羥離胺酸(hydroxylysine),都是非必需胺基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黃士懿指出。所以,倒不需要刻意去多吃這一類食物,飲食正常均衡比較重要。

如何減緩膠原蛋白流失?

老化是一條無法逆向行駛的單行道,但你可以選擇減速慢行,延長到達終點的時間。
既然現有補充膠原蛋白的方法,不論外擦或內服,效果都不明確,專家們倒認為,由「預防」做起,也就是減緩膠原蛋白流失、變性,比較積極一些。那你可以做什麼?

防曬

皮膚醫學已經很確定一件事──90%以上的皮膚提早老化都是不當的陽光(紫外線)曝曬造成。因此,不論你想白皙、水嫩、還是沒皺紋,陽光絕對是你要應戰的頭號敵人。
提醒你:
1.出門前,先塗抹防曬用品。
2.利用陽傘、帽子、太陽眼鏡、長袖衣物等遮擋陽光。
3.減少在陽光最強烈的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這段時間外出。

飲食均衡,尤其要多攝取含抗氧化物的蔬果。

富含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多酚類(如葡萄、紅酒、茶類)等的食物都有抗氧化效果,可以保謢膠原蛋白不受自由基攻擊而損傷。而各種蔬果裡的抗氧物質最多也最豐富。

提醒你:
1.每天儘量吃到3種不同顏色(紅、橘、黃、綠、紫等)的新鮮蔬菜及2種不同的水果。
吃的顏色愈多樣,表示也吃進愈多不同種類的抗氧化物。
2.每天喝1~2杯茶,茶裡(尤其綠茶)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

避免高脂肪食物

高熱量、高脂肪,尤其是油炸食物都容易產生自由基,加速老化。如果能減少攝食這一類食物,就等於減少了身體被自由基傷害的機會,及皮膚出現黑斑、皺紋、罹患癌症、心臟病、中風、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疾病的風險。
提醒你:

一星期不吃超過3次的高脂肪食物。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