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直銷必走的道路- 7-11

7-11連續十年快速成長、家樂福廣受消費者青睞、屈臣氏全球營業額超過百億美金,越來越多的事實顯示,向傳統零售通路經驗借力,接軌零售,無疑將會是未來直銷業一條必走的道路。

台灣地區2007年零售業營業總值約為3兆2千億,其中,從內需指標綜合商品零售業(包括百貨、超市、便利商店、量販店等)來看,營業額約為7300億元,比前年同期增加 4.05%,逐漸回穩。
在這些內需指標零售業之中,便利商店及大賣場雙雙取得可觀的成長,便利商店的代表7-11已連續第十年取得成長,從1997年的341.9億攀升到2006年的999.8億,2007年的數據雖尚未出爐,不過一般預料7-11應可順利突破1000億元大關。
內需指標零售業另一個人氣正夯的零售模式是大賣場,大賣場的代表家樂福2006年的營業額為700億,以48家賣場來說,每一家店每年大概有14億的產能。
此外,百貨通路及連鎖商店通路也有穩定的成長。
單單台北市一個地區,百貨公司通路預計可以達到800百億的年營業額,其中新光三越與SOGO就佔了614億之譜。
至於連鎖店,全聯福利中心年營業額約400億,麥當勞約130億,屈臣氏無法取得台灣年營業額,不過全球營業額則有一百億美元。

不受大環境影響

從這些數據來看,傳統零售通路似乎有越來越強的趨勢,這個趨勢最早擠壓的是傳統市場或者雜貨店,但是,不可否認的,這些火紅的傳統零售通路,也開始 對於直銷業產生了擠壓,而且,這個現象可能會越來越明顯,最主要的一個警訊就是,當直銷業把產值降低的結果主要歸因於大環境的同時,上述幾個主要傳統零售模式,卻沒有因為大環境的不佳而停止成長的腳步。
這件事說明了,消費者已經越來越喜歡上述這些傳統零售通路了;十年前,7-11的營業總額與直銷業的營業總額相去不遠,然而,十年後,7-11卻已經成長到一千億,而直銷業還徘徊在五、六百億之間。
消費人口減少,消費預算減少,可是,便利、連鎖及大賣場通路卻還在擴大消費影響力,豈能說不會對直銷產生影響嗎?

相對於便利、連鎖及大賣場幾種傳統零售通路產值的持續攀升,台灣直銷業最近幾年的產值卻出現停滯或下滑,2006年為553億,2007年依目前初步調查所知,可能繼續向下探底。除了歸咎於大環境不佳之外,難道一點都沒有受到上述通路的擠壓嗎?
君不見7-11、屈臣氏、家樂福的開架式保養及保健產品越來越琳瑯滿目,這些同樣訴求GMP規格或美國製造的傳統零售通路保養及保健品,有些價格甚至只有同類直銷產品的十分之一,作為一個消費者,基於荷包心理,有幾個人能夠抗拒這種價格上的吸引力呢?

除了價格上的誘因,上述持續成長的幾種傳統零售通路更大的優勢在於,方便性、一致性,從而在消費者心中建立了一種緊密感與信賴感。7-11 與消費者的緊密性,可以從許多人到了郊外一時找不到7-11就感到若有所失可見其一班;而家樂福無人能敵的信賴感,則從不斷推陳出新的家樂福自有品牌廣受 青睞看出端倪。

「直零接軌」向異業借力

在上述傳統零售通路當道之際,抵禦連鎖通路與大賣場通路的擠壓是一種直銷思維,但是,在競爭中,「向對手學習」有時候才是最佳的直銷策略。當傳統通路利用直銷業的健康教育進入健康產業割稻尾的同時,直銷同業又何嘗不能利用傳統通路所摸索出來的「通路行銷」經驗借力呢?

事實上,向傳統零售通路經驗借力,接軌零售,無疑將會是未來直銷業一條必走的道路。兩岸直銷市場趨勢專家李久慈認為,「直零接軌」不論在大陸直銷市場或台灣直銷市場,都將是近年來少見的一個市場大趨勢。
兩岸直銷走向直零接軌,原因也許不同,但是結果是一樣的,正可謂殊途同歸。在大陸,一般認為,直零接軌主要來自於法令的限制,不過,大陸直 銷越來越像傳統零售,傾斜最少還有幾個法令以外的因素,一,為了區域市場的管理,這一點對於一天可從南走到北的台灣人而言,似乎有點陌生,但是,大陸實在 太大,而且每個區域市場各有特質,傳統直銷那種一套制度、一套模式「凸全台灣」的概念在大陸是使不上力的;第二,為了讓經營更穩定,以人為通路的穩定性一 向是直銷業界的一個痛苦,這個痛苦在大陸直銷市場也不能獨外,因此,很多業者為了更精準掌握經營的穩定性,紛紛選擇與零售接軌。

第三,藉以吸引更多有實力的企業或個人加盟,選擇直零接軌的一個好處是,可以更具體成為許多企業或個人的投資標的,有別於過去以翻身為訴求的號召,直零接軌的趨勢,在一定程度上已隨M型社會的來臨產生偏移,經營者必須具備一定的經濟實力。
在台灣,直零接軌的因素來自於消費導向時代的來臨,有別於過去以直銷商為導向的時代,消費導向時代需要更高的品牌影響力與消費者服務,這些 都必需借重傳統零售通路的優勢。

第二,直銷市場飽和,團隊組織建構不易。在這種情況下,消費者的價值就必須更被重視,直銷同業恐怕需要用更多的苦心來關心 消費者,維護消費者,使他們願意進行消費,而且最好是消費得很快樂。第三,非直銷通路日新月異,包括7-11、家樂福等傳統零售通路的通路行銷策略中,經常可見借力直銷精神的痕跡。借力異業,如果借力得當,很多也能妙用無窮。

當傳統通路大量向直銷業汲取直銷精神與養份時,顯示借力直銷業在趨勢使然之下,勇敢的接軌傳統零售的種種優勢,不啻為走出產業困局的一項良策。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