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接受化療或輻射治療之營養

發現罹患癌症,無論是對自己或家人都是很沈重的壓力,該接受怎樣的治療最好? 是不是要合併另類治療等問題,也經常讓癌症患者無所適從,其實積極的面對現實及盡快接受正規傳統的治療,是戰勝癌症的首要步驟。


高蛋白、生機飲食是對抗癌症的最佳武器

無論是否開刀來切除癌組織,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幾乎都是無法避免的,然而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卻都是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可能兩敗俱傷的治療方式,只不過是在癌細胞 的受創會比正常組織多一些而已,因此在化療的過程當中,患者的免疫力和體力,成了能不能順利戰勝癌細胞的重要關鍵。 化療的過程中,病患食慾會明顯下降,不過營養對這個階段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止營養要均衡,同時熱量也要特別注意,多補充蔬果及高蛋白食物,可以加速體 力的恢復及免疫力的提升。 不過請先做食物過敏測試,特別是找出慢性過敏源而避免之。(詳情請讀取「過敏篇」)


雖然沒有大型的臨床研究證實生機飲食有益於癌症患者的病情改善,不過攝取不含農藥化肥所栽種出的生食蔬果,及多攝取生食芽類食物(如苜蓿芽、綠花椰菜芽 等),的確是能夠讓癌症患者獲得更好的癒後,生食有機農法栽培的乾淨蔬果,能夠減少吃進農藥殘留及亞硝酸(存在化肥中)的機會,有助於減少人體解毒系統的 負擔,生鮮蔬果中的活性酵素及植化素,也是天然抗癌的營養成分。 接受化學及輻射治療的癌症患者,體內自由基的濃度會大幅上升,同時降低免疫系統的功能,因此多飲用補充融合新鮮蔬果、芽菜、小麥胚芽、卵磷脂、啤酒酵母及 有機優酪(yogurt)的精力湯,能夠讓食慾不佳的癌症患者,更容易補充足夠的營養素及熱量。

由於肉類食物的養成過程,難免使用抗生素及荷爾蒙類的藥物,因此盡量以野生魚類或植物性蛋白、有機雞蛋來做為蛋白質的來源。 分解後的細分子乳清蛋白(whey protein isolate),則是另一個優質蛋白的來源,也能提高受損細胞的修護力,加速體力的恢復,乳清蛋白也可加在精力湯中飲用,以提高營養密度,有助於增加熱 量及營養素的攝取量。


對症下食,保健食品的服用建議

除了營養的補充對於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患非常重要以外,化學及輻射治療都會明顯的提高體內自由基的濃度,提高組織的發炎反應,損害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補充葡萄籽萃取物,能夠有效的降低化療所產生的細胞損害,每公斤體重,約補充5毫克,含95%以上前花青素(OPC)的葡萄籽萃取物,如能合併其他抗氧化植物素,如綠茶素(EGCg)、松樹皮萃取物、菇菌類黏多醣、胺基酸或酵母螯合硒等,能更有效的中和自由基的細胞破壞作用。

除此之外,臨床研究顯示,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患,每天補充含3公克(3000mg)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及DHA),可降低 60-70%體重大幅下降的狀況,體重下降導因於因組織發炎引發的食慾不佳及低吸收力,補充深海魚油能明顯改善此現象,不過以一般含30%的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天然深海魚油來說,每天約需補充9-10粒,可分2-3次服用,如癌症患者有吞嚥上的困難,可以選擇含50%~80%的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的濃縮深海魚油,不過攝取一樣劑量的EPA及DHA,含30%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天然深海魚油,其吸收率比50%的酯型濃縮魚油約略高出20%~30%,同時也是比較經濟的選擇。


其他可以幫助緩減傳統西醫治療的副作用和促進療效的藥草,包括:

1. 黃耆(Astragalus;Astragalus membranaceous)500mg 每天3次口服

2. 黑升麻(Black cohosh)1gm 每天2次口服

3. 乳薊Milk thistle(Silybum marianum) 300mg 每天3次口服

4. 赤榆(Slippery elm)800mg每天3次口服和喝蘆薈汁(aloe juice)可改善電療後的口腔粘膜炎
    和吞嚥困難

5. 薑茶或糖可改善噁心。
參考資料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index.jsp?uid=jackwang4664&f_ART_CATE=126670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