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不哭不鬧

去年底...鄰居看到豆芽為了捍衛自己的腳踏車(小朋友"一直"搶車啦)...豆芽不放手...生氣到"叫"出來了..
(豆芽忍很久...才以 " 叫 " 表達生氣 ! )
鄰居說..原來豆芽也很倔強啊...以為她天生個性好..沒脾氣...很乖 !
我笑笑的說.她本來就倔強啊...豆芽爸還說她皮皮的
後來鄰居看到我處理孩子一個事件..她說是啊...和孩子溝通..孩子會聽話
豆芽在鄰居眼中...是很乖的孩子...大家以為我帶豆芽輕輕鬆鬆是因為豆芽 " 天生 " 使然...呵...才不是唷...
豆芽3歲半前後...朋友說我好命...帶個孩子這麼輕鬆
有幾次聊天...我說到我不打孩子的...認識的人很驚訝說...不打孩子...怎麼教?
我用了很多方法...哎唷...一時也說不清囉..我笑笑而過...
當我不用  "打 " 的教育... 我就必需想出很多不同的技巧策略來教孩子...也激發自己不少的潛能了
輕鬆媽..輕鬆的背後...可是用盡各種策略與方法來教養豆芽唷 !

小孩...從一出生...就是以"哭"來表達需求...
"哭"...是人求生的本能...會哭..要慶幸孩子有求生本能呢 ! 是聰明的孩子唷 ! 孩子肺活量...讚!
但孩子大了...總不能放任孩子以哭來解決問題...這樣孩子也沒自信的...
要讓孩子有自信的長大...方法之一..就是教孩子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孩子正確表達自己的需求囉!

1-2歲的孩子受限於語言能力不足..當然以本能的"哭"來表達..那是她唯一知道的方式啊
我也走過這段孩子哭鬧的階段...只是這段哭鬧時間比較短...
而且小小豆芽是超沒安全感的孩子..一沒看到我就嘩啦嘩啦大哭的那種...黏到誇張的那種...嚎啕大哭
但...3歲後的豆芽...不太會大哭了...除非生病太累不安的時候會哭...豆芽很少"耍脾氣"的那種哭鬧了...

我和小小豆芽相處時...我覺得~~
孩子哭鬧...一定有原因~~於是我想一想孩子為什麼哭鬧..讓自己冷靜一下...想一想原因
孩子哭鬧...因為她需要幫助...那是她求助的方式~~於是我用語言確認孩子要什麼幫助.並幫助她
孩子哭鬧...因為孩子要跟你撒嬌~~於是我抱她..我說愛她..我安撫她..
孩子哭鬧...因為她不會說~~於是我教孩子用語言表達需求..用語言表達情緒
孩子哭鬧...因為她只知道哭鬧...她不會其它表達方式表達~~於是我教孩子用語言撒嬌快樂說..溝通說
孩子哭鬧...因為是大人無意中教她"哭鬧"有效達成目的~~於是我用我的行動證明哭鬧不能達成目的
孩子哭鬧...因為大人沒有給她明確的規則可依循~~於是我會先預告時間及我的規則和結果
孩子哭鬧...因為生病或太累或害怕不安~~於是我同理她...多點耐心..給她支援..給她更多的"愛的保證"
孩子哭鬧...因為沒有快樂的理由~~於是我帶豆芽親近大自然...去戶外運動跑跑..帶著孩子追風追快樂
孩子哭鬧...因為大人 " 強人所難 " 的任性~~大人一定是對的嗎 ? 大人也有任性時...於是調整一下自己囉!
孩子哭鬧...因為孩子自己也搞不清楚..就是會哭啊~~於是我進行 " 情緒教育 " ..教孩子瞭解自己的情緒..察覺情緒..如何轉換負面情緒變快樂...
孩子哭鬧...因為孩子就是哭鬧嘛~~哈..哈..哈...我可以說我不知要寫什麼了嗎 ? 就是哭鬧嘛...
那就讓她自己好好發洩一下情緒...母女再來看怎麼辦啊 !


                              <<  小小豆芽哭啦...我怎麼辦呢 ?  >>
孩子哭鬧...我會先找出原因...見招拆招...
(我習慣先找孩子哭鬧的原因...這樣的習慣讓我面對孩子哭鬧時..不容易生氣唷 )
如果孩子是要撒嬌...那就抱一下..安撫一下..母子也就風平浪靜
我會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下孩子需要什麼幫助...若不會表達..教豆芽表達..不會說...教豆芽說
其它的..記錄如下囉~
**孩子哭鬧...因為孩子自己也搞不清楚..就是會哭啊
~~於是我進行 " 情緒教育 " ..教孩子瞭解認識自己的情緒..察覺情緒..如何處理..轉換負面情緒變快樂...
我很早就幫豆芽上情緒教育...
豆芽BABY小時候...哭的時候...我會先出聲音安撫她...人未到聲先到...
然後..我會用語言說你肚子餓嗎?還是尿布濕了?幫BABY確認原因並幫孩子解決問題
如果豆芽仍哭....我就躺著抱抱她...因為我的手發炎...我沒法抱著孩子走來走去..於是豆芽沒有習慣被抱著走來走去...
"抱"....是很溫暖的語言..有些人會說...不要常抱孩子...但我覺得"適當抱"也OK...到現在我仍很常抱豆芽
抱著豆芽說好愛你喔...我就覺得很幸福耶!
這兩年...看到朋友...我也好愛抱朋友喔...
過年期間...抱了老友及伯母...抱的時候感覺真好..好幸福喔!
所以...為什麼BABY哭...不抱呢 ? 如果怕孩子習慣要抱著走來走去...和我一樣躺著抱也可以啊!
情緒教育因豆芽每個階段發展的不同...教著不同的內容..
我會用語言幫助孩子認識..確認她的情緒是什麼?
幫助孩子察覺她的情緒..她正在生氣呢? 還是難過?
是快樂開心?還是需要幫助?如果吃飯時間快到了...我會問豆芽肚子餓了嗎?要不要吃飯了?
受傷跌倒了而哭...我會說你哭哭..是因為痛嗎?...我用語言幫助孩子認識她的情緒...察覺情緒
我教豆芽..傷心難過可以哭..媽媽也會哭...但是不要哭太久..眼睛會受傷生病..媽媽會捨不得
2歲的豆芽有了機會認識情緒之外..我教豆芽處理情緒..轉換情緒
我會善用故事或繪本教孩子處理情緒...教孩子生氣難過的時候如何轉換情緒變快樂
如:繪本:"小貓頭鷹"'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article?mid=235&prev=236&next=230&l=f&fid=9
我教豆芽"冷靜"...小貓頭鷹緊張的時候...看不到媽媽的時候...會冷靜想一想...
我很喜歡這本書...幫我教豆芽學"控制情緒"--要冷靜想一想...學勇敢..手足情
所以豆芽大哭的時候..我會提醒說..豆芽..慢慢冷靜下來想一想..怎麼樣才能解決事情呢?
如:繪本"小毛,不可以"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article?mid=489&next=764&l=f&fid=9
..我就教豆芽..小毛生氣的時候..可以找快樂的事讓自己變快樂..於是小毛在房間玩起超人遊戲很快樂
我說故事的時候..會引導豆芽想一想 " 做什麼事會讓她快樂 "..
當她生氣難過時..就可以做這些快樂的事讓自己快樂
如:豆芽快3歲時..在巧連智快樂版月刊中..
我陪豆芽看巧虎難過的時候..會做快樂的事讓自己變快樂..引導豆芽做什麼事會變快樂
(巧虎快樂版對豆芽一些生活常規挺有幫助的...其實豆芽當時的年紀應是看幼幼版..因為豆芽平常看了不少的繪本故事..所以幼幼版..對豆芽來說內容太過簡單了..)
最近看了毛毛兔情緒成長繪本8本...幫豆芽又複習一次..我覺得這套書很不錯唷...值得推薦!
(不過有些情緒..如"嫉妒"..我覺得..豆芽目前還沒這種情緒出現..所以我就簡單帶過...不深入引導)
教豆芽轉換負面情緒變快樂...如果和我一樣有恆心耐心...會發現...對孩子的情緒幫助..非常大
豆芽2歲開始...我就慢慢教" 情緒處理 " " 轉換情緒的方法 "
3歲的豆芽...即使很難過的大哭...也能很快收拾不愉快...轉換情緒
 鄰居有次看到還沒3歲半豆芽的車被搶..傷心大哭..但豆芽很快的冷靜不哭...一下子就又快樂玩起來
鄰居很驚訝說..豆芽怎能很快的平復情緒不哭...因為其他同齡孩子可能會哭+鬧..吵很久..
鄰居說很少3歲多的孩子能這麼快轉換情緒的...(呵.呵..因為我有教情緒管理啊 ! )
難過生氣的豆芽會 " 自己 " 做快樂的事情變快樂...這部份我覺得自已引導的很成功...
我會提供開放的玩耍空間..讓豆芽難過生氣的時候...可以自己找快樂的事做..自由選擇她轉換情緒的方法
我引導豆芽..生氣難過時..找爸媽訴苦安慰.冷靜想一想...問豆芽做什麼事會讓自己快樂..不哭哭..不難過生氣呢?
豆芽說洗澡玩水會快樂..畫畫美勞會快樂..看書會快樂...玩玩具會快樂...
我一定在"平常就要先教"...若豆芽哭的時候...才能派上用場...孩子大哭的時候...不太能聽道理的啦...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就是這個道理啦 !
情緒教育~我會把握生活中的機會教育...豆芽知道難過生氣的時候...她可以自由選擇做快樂的事變快樂
3歲的豆芽常會事後和我分享:媽媽...我本來很難過..但我洗澡玩水很開心...我就變快樂了..
豆芽常和我分享她難過時.做了什麼事變快樂.我一定大方肯定的說:你會幫自己找快樂的事變快樂,真棒!
( 我常給予言語上的肯定...對孩子來說..是最大的鼓勵唷! )
情緒管理..除了教負面情緒的轉換外...這半年來我教豆芽快樂教育...品味快樂..享受快樂...改天記錄吧!
豆芽是個非常快樂的孩子..現在4歲...快樂的孩子不吵不鬧 !

**孩子哭鬧...因為她不會說
~~於是我教孩子用語言表達需求..用語言表達情緒
1-2歲的孩子語言能力不足..我常以繪本故事示範..教豆芽用"語言表達"表達需求...表達情緒..
這是"平常"我就先教了...情緒教育-幫助孩子用語言表達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article?mid=628&prev=685&next=602&l=f&fid=7
語言的能力..是每天互動中累積的..孩子經由不斷練習...才能正確使用語言...
所以教孩子用語言表達...成效不錯...但需要"時間"..也需要大人的耐心..
豆芽2歲就知道用語言表達..成效不錯!

**孩子哭鬧...因為她需要幫助...那是她求助的方式
~~於是我用語言確認孩子需要什麼幫助..立刻幫助她或教她方法解決
比如..跌倒了在哭...我會說:你跌倒了..痛嗎? 需要媽媽抱抱安慰嗎 ? 需要媽媽扶你嗎 ?
如果孩子不要我扶...我就說你會自己爬起來...好棒喔..媽媽幫你擦藥唷!
我用語言作示範..先問孩子..確認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幫助...
孩子哭的時候...我心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 " 孩子需要什麼? "
如果我以這個念頭來看豆芽...我就多了冷靜與耐心看待孩子的行為...我也就不會跟著孩子的情緒打轉唷!

**孩子哭鬧...因為她只知道哭鬧...她不會其它表達方式表達
~~於是我教孩子用語言撒嬌說..快樂說..溝通說
豆芽很小就會用語言表達...但是小小孩能期待多大? 哈哈...豆芽也是小小孩之一...
2歲的時候心情好就用說的..心情不好就邊說邊哭...
後來好幾次..學別的小朋友哭鬧...我只好再提醒再複習...
還想了別的表達方式..幫助豆芽愛用"說"的表達
如:和媽媽理性的溝通討論..這樣的理性對談..我們母女每天上演著..溝通中有彈性...豆芽仍有機會爭取的
如:撒嬌的說...語氣柔柔的..拉長音...抱著爸爸說:爸爸..我好愛你喔..帶我去玩!
如:快樂的事快樂說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article?mid=1083
為了讓豆芽愛用這些方法替代哭鬧...只要豆芽用這些方法表達...我會立刻幫豆芽實現她的願望...
我用我的行動證明這些都是很有效的表達方式...豆芽發現"哭鬧"...一點也沒用啦..何必浪費眼淚呢?
尤其撒嬌說...快樂事快樂說....超有效的...豆芽很少.很少哭了唷...大力推廣啦!

**孩子哭鬧...因為是大人無意中教她"哭鬧"有效達成目的
~~於是我用我的行動證明哭鬧不能達成目的
孩子又哭又鬧的吵著要大人照他的話做...有時不能怪孩子..因為大人無意間教了孩子要哭鬧才有糖果吃喔
分享一個這樣無效教養的例子..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article?mid=1107&prev=1109&next=1101
分享我的有效教養祕訣之一~"堅持,也要找台階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article?mid=1126
堅持...是有效教養的必備條件之一...尤其外出有危險的時候...孩子會聽大人的提醒注意

**孩子哭鬧...因為大人沒有給她明確的規則可依循
~~於是我會先預告時間活動及我的規則和結果
有幾次..爸爸和豆芽的親子衝突就是這樣來的...沒有預告就要打斷豆芽的活動
如:有次豆芽已在玩玩具了..爸爸放好水就要豆芽洗澡...兩人都生氣...爸爸說豆芽賴皮..豆芽很難過的哭
我只好出聲說...爸爸...你沒先預告要洗澡...也沒有預留時間給豆芽轉換情緒(豆芽玩玩具正起勁專注呢!)
她先玩玩具的...怎麼可以因為大人的高興或方便...隨意打斷她的活動...這樣很專權的
我覺得小小孩..也有自尊..有自由意志..我會把豆芽當大人一樣...將心比心..如果是我...我也不喜歡這樣...
所以預告時間及活動...很重要..讓豆芽有心理準備..有時間收拾轉換心情..這樣可減少孩子哭鬧的機會
明確告知孩子我的規則要求和結果...也可以減少親子衝突..還可以提高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呢!
在告知大人的規則要求和結果後...我就要當個威信父母...當個有信用的父母...在我的教養上很重要喔
威信父母內容的分享:
 威信-累積信用額度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article?mid=377&prev=384&next=363&l=f&fid=6
有效的教養-威信父母2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article?mid=967&prev=969&next=922&l=f&fid=6
孩子遵守了規則要求..我就要實現結果...這樣父母在孩子心中才有份量喔..

**孩子哭鬧...因為沒有快樂的理由
~~於是我帶豆芽親近大自然...去戶外運動跑跑..帶著孩子追風追快樂
都市裡的孩子在家活動空間若少...沒去戶外跑跑..當然就易躁易怒...沒有快樂的理由...
有時帶著豆芽去戶外踏青運動一下..豆芽享受大自然的恩賜..快樂的呢!
即使在家...我也會讓豆芽有完整不被分割的時間"自由遊戲"..提供多元的玩具...孩子不受限的自由玩耍...
在家想辦法也讓豆芽發洩體力..跳跳舞..親子玩球等運動
每天我會在睡前問豆芽妹:今天快樂嗎 ? 做了什麼事會快樂啊 ? 讓豆芽把快樂的理由...再拿來回味一次!
不管在家或外出...每天都要讓孩子有快樂的理由...快樂的孩子當然不易哭鬧啦 !
( 追風追快樂的豆芽: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article?mid=125&prev=313&next=1&l=f&fid=16  )

**孩子哭鬧...因為大人 " 強人所難 " 的任性
~~大人一定是對的嗎 ? 大人也有任性時...於是調整一下自己囉!
我和爸爸應該有任性的一面吧 ? ? ?
像爸爸..有時會突然要豆芽停下手邊的遊戲..配合爸爸..沒有尊重豆芽正在進行的遊戲..這樣也是任性啊...
有時...大人的要求過高..過嚴...小小孩根本達不到...當然就哭鬧囉
所以...我也會偶爾參考一下別人的標準...怕訂的太高...豆芽達不到..."標準"隨時都可以調整的啦!
像..收玩具...我不會限制豆芽妹一次只能玩一種...所以豆芽要收玩具時..就會很多很多種玩具散滿地
(玩具最少佔了2張單人床空間大的地方...誇張啦...)
我都要給豆芽15-20分鐘收玩具..免得母女兩人不歡而散唷!
有時...我和爸爸..若因為自己的心情或情緒.或自己的方便..而給豆芽不適當的要求...這樣也是不行的呀!
這就需要我們調整自己囉!

**孩子哭鬧...因為孩子就是哭鬧嘛~~哈..哈..哈...我可以說我不知要寫什麼了嗎 ? 就是哭鬧嘛...
那就讓她自己好好發洩一下情緒...母女再來看怎麼辦啊 !
啊..不然就陪她一起哭...我又不喜歡打小孩...不如就跟著豆芽一起哭一下..自己也發洩一下情緒..
曾經我幾次陪她哭...豆芽一聽我哭...她...竟然驚訝的看著我...不哭了...哈....還安慰我呢 !
身為女人..也有自己走不出來的情緒低潮...有時候自己也想痛快哭一下..何況小小豆芽呢!
這幾次哭..我順便教豆芽:
" 因為我難過..難過本來就可以哭..但是哭一下下就好..
不要哭太久...哭太久眼睛會生病..媽媽也會捨不得..."
當豆芽抱著安慰我時...我說 :
 " 對啊...難過的時候...抱抱安慰就不會太難過了...謝謝你...所以你難過的時候..可以找媽媽安慰 ..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哎唷.....連我哭的時候..還把握機會做 " 難過情緒 " 的機會教育啦
豆芽有時看到我哭...沒有安全感..會不安
所以我在孩子面前..不能哭太多次...一兩次無妨...哭太多次..孩子會緊張喔...
我個人不建議 " 常 " 哭給孩子看唷!

父母愛孩子..天經地義
但 教養~
只有 " 愛 " 還不夠
教養的成效需要時間與耐心...更需要策略與方法才能輕鬆有效的教養

<此篇文章為永慈繪本玫瑰心原創>

http://tw.myblog.yahoo.com/jw!39E65LiAHwTOam6OFbH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