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頭髮健康問題與微量元素的關聯



一天掉頭髮50100根這是正常的。但如果掉髮超過這個數量,就可能是因為營養素缺乏或不均衡所引起。但問題是我們蠻難調控頭髮所需的營養素,因為通常我們將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列為優先、使得頭髮得不到最適合的營養!

我們知道
B群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6、生物素和肌醇)對頭髮的生長都很重要,所以要特別著重B群的攝取。而且要避免酒精和咖啡因,因為它們會破壞B1及其他B群維生素。其他特別重要的營養素還有錳、鎂、矽、海帶、維生素CE等。
稀疏的、乾燥的頭髮可能是蛋白質不足的表癥。補充蛋白質能夠增強頭髮的活力,有時也會增強頭髮的色素。但如果蛋白質攝入量不是問題的原因時時,可能的狀況是胃中缺乏足夠的胃酸,使得食物中的蛋白質不能被良好消化,也使得蛋白質中所含的礦物質沒有被消化、進而被釋放出來,連鎖性的造成身體礦物質失衡、或間接造成頭髮的生長不良問題。

例如:
(1)鋅是頭髮生長、乃至於維持頭皮健康的重要元素(2)最近一個文獻指出停經前婦女的掉髮有時是與缺鐵現象有關,所以補充鐵也經常在這種狀況下被建議來使用。(3)角蛋白-頭髮的主要的蛋白質的類型-主要是由硫所構成-這可能就是為什麼補充生物素往往是非常有用的,因為生物素的主成份也是硫。(4)銅過高與掉髮也有很大相關,尤其是在進行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婦女上,或使用避孕藥的婦女身上。良好的肝臟健康將有助於保持銅的平衡。(5)汞,鉛和鎘的毒性也與掉髮都有關聯。

激素失衡的狀況也會促使銅保留在身上。可以使用甲狀腺自我檢查的方法看甲狀腺是否活力減退,以輔助看身體是否有銅過高的狀況。鈣和銅往往會一起上升。抽煙、和吃太多的巧克力、白酒、咖啡都會使得銅偏高現象更嚴重。補充B3和鋅是對付銅偏高現象良好的拮抗劑。必需脂肪酸還也有助於荷爾蒙平衡。

另外,眾所皆知的壓力會使頭髮的脫落更嚴重。它會減少頭皮的血液流量,並干擾身體的消化和吸收。如果診斷壓力確是掉髮的因素,則應補充維生素
B5Cglandulars,以支持腎上腺的良好功能。

健康的頭髮需要良好的循環和血液供應。用頭頂倒立起來可以幫助頭皮的循環
~警告!不過只有在您身體很結實、很健康的時候才能這麼做喔! 一個更實際的做法是印度式的頭部按摩-它增加血液流動和流通的頭皮,也幫助運輸礦物質到頭皮,是一種非常舒服的方式。另外,有人用蘋果醋按摩使頭皮毛孔開放。如果你確實的狀況頭髮是由根部脫落(而不是相對的是脆弱的髮質、由中間斷裂),那麼蘋果醋可以幫助疏通皮脂分泌,因為有時這些分泌物堵塞了毛囊使得頭髮無法長出來。

其他還有必需脂肪酸,它能促進頭髮的健康。當然,還有水份顯然是至關重要的,能避免頭髮的脫水。應多使用過濾過的水、或瓶裝水
-最好是玻璃瓶承裝的,能避免塑膠容器中的可塑劑。

那麼你如何評估你身體中這些維持頭髮健康的營養及毒性元素的含量呢?頭髮重金屬及營養元素分析可以提供詳細的礦物分析,加上個人化的營養補充方案,以解決這種元素不平衡引起的掉脫髮現象。

 (作者Joy Healey 是在權威的營養與健康專家Patrick Holford所設立的London Institute For Optimum Nutrition得到認證的營養師)


 延伸閱讀:改善掉髮和禿頭的天然優質洗髮精和美安營養品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