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能獲利的新商機在哪裡?

下一個能獲利的新商機在哪裡?

  


今日忙碌,分享十月號在管理雜誌的專欄文章,欲見其他精彩內容請前去購買雜誌!
我們常將「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掛在嘴邊,「破壞」(disruptive)讓人興奮,也讓人充滿希望。
兩年來,一直有創業家問我,團購網站的激情之後,「下一個Groupon」在哪裡?
我給了一個比他想像還要更長的回答,這是一句提議,但兩年過去了,我們仍然看到「更多的團購網站」跑出來,利用「每日好康」(daily deal)的模式賣著其他的東西,譬如賣小吃、賣點券……,都是很棒的點子,但亦令人有點失落,除了「每日好康」還有其他的點子嗎?
我們或許可先了解一下,團購網站是怎樣做到破壞式創新的。要知道,世界在追求創新,網路更是追求創新,所以,如果要在這種天天都在創新的網路世界裡做到「破壞式創新」,那一定是高手中的高手了!到底團購網站的破壞式創新在何處?
從一個簡單的角度來看,2009年之前,在網路上賣東西,已經進行了至少十五年以上,這十五年間,網路從書本開始賣(因為容易表現,只需要拍攝書封),再賣到衣服、帽子、包包…然後賣到生鮮食品、空運包裝……什麼都有賣,什麼也不奇怪,但,有一些東西,十五年來,一直都無法成功的在網路上面賣出去。
像什麼?

像,餐館的服務,請問可以賣到網路上嗎?
那些餐館推薦的Web 2.0網站,不算!那些評星的餐館網站,或是3D看內景的網站…也都不算!因為,從來沒有網站成功的在2009年以前,透過網路,賣出餐館的服務。因為,所謂「賣出」,應該是要在網路上「直接刷卡」買下餐館的服務,然後去消費。
直到2009年第一家團購網站出現,網友才終於開始在網路 上,為了一張半價的票券,線上直接付錢了!付錢之後,換得的那一張票券,被網友好好的收藏起來,如同收藏什麼重要的東西,而大部份的人一定會如期去消費, 團購網站退貨率(後悔率)相對的低,成功的讓許許多多的餐館服務,就這樣在線上直接「成交」了!
此模式最妙的是,刷卡購買的這些人,並沒有「絕對」的需求; 我們可以說,如果今天他們經過一家牛排館,雖然本來就愛吃,也不一定選擇走進去,但,同樣一批人看到牛排館在團購網站上面販售,卻有可能先買個兩人份,保 存下來,下次可以去吃;換句話說,這樣的系統還真的是「創造」了需求。
因此,在問「下一個Groupon在哪裡」這個問題之前,我覺得該問的是:還有哪些產業,我們可以祭出下一個類似的破壞式創新?
團購網站對餐館與服務業的破壞式創新,顯然必須兼具以下兩點特色:
特色一:它可以促使消費者直接在線上刷卡買下,而不只是打打廣告而已,而此網站的獲利模式也理所當然是CPA而不是CPC或CPM。
特色二:它能夠促使消費者在「情不自禁」的情況下衝動購買,消費者平常可能不會想買,但現在這時候,他的需求,卻被「創造」出來了。
你可以一個產業一個產業的去看,思考一下這個產業是否已經可 以有以上兩大特色?若還沒有,那麼,請仔細思考一下,怎樣帶入這兩大特色,到網路上面來賣。當你鎖定一個產業之後,「每日好康」絕對不一定是「最佳選項」,雖然它也不一定不是最佳選項!但,讓我們年輕的心一起勇敢的再次打破既有的世界,讓更多的產業透過網路,破壞式的賺到「新錢」吧!

張貼留言